:::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9-11-21 | 點閱數: 919

 2019 年 11 月 20 日

失重環境可讓血液倒流

 

( ShutterStock )

一份新研究發現,在太空這樣失重的環境可能導致血液倒流,並加重血栓的形成,對人體健康構成很大威脅。

最近發表在《美國醫學會雜誌》( JAMA )上的一份研究,觀察了 11 位在國際空間站( ISS )工作的宇航員血液循環系統的變化,發現他們離開地面的時候血液循環一切正常,在太空中待到第 50 天的時候出現了顯著的變化。

其中頭部和腦部血液循環的變化特別讓研究人員感到擔心。其中 7 位研究對象從頭部流向下方身體的血液出現瘀滯的現象,有的甚至倒流。

研究人員說,在地面環境,一天中人體三分之二的時間直立,三分之一時間睡覺的作息,結合重力的作用,血液形成了特定的流動規律。然而在太空中重力下拉血流的因素不在了,導致血液向下流動的速度減緩甚至淤滯,這將導致血栓的形成。

這份研究中,兩位宇航員的左頸內靜脈出現了整塊和部分血栓。血栓是人體血液系統中十分危險的隱患,隨著血液流到肺部、腦部和心臟都會造成嚴重的問題,如果沒有立即得到輔助措施,將是致命的。

研究者表示,僅對國際空間站人員的研究已經發現了如此重大的健康風險,更不要說人類去火星的旅程將有多大的風險。

火星單程需要 400 多天,旅行者得在失重環境下漂浮 9 個月。儘管現在科學家在研究人造重力技術,可是目前還在初級階段,太空船的設計都還沒配備這樣的設施。

 

原文網址:http://www.epochtimes.com/b5/19/11/20/n1166878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