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1-09-29 | 點閱數: 1231

      (法新社巴黎 28 日電) 科學家假設宇宙誕生於夸克湯( quark soup )中,而民間傳說月亮是用綠色乳酪做成的,那按理來說,是不是也該有顆恆星以膽固醇危害物來命名。

        天文學家將 1 顆奇特星體命名為「荷包蛋內布拉星」( Fried Egg Nebula )。因為它的中央色澤鮮黃,像是顆蛋黃;而且周圍又有波浪狀的白色物質包覆。這顆星體與地球相距 1 萬 3000 光年。

        歐洲南方天文臺( European SouthernObservatory )今天表示,先不談它怪異的名字,這顆編號 IRAS 17163-3907 的恆星,本身真是特異奇趣。

        它是恆星界的巨無霸,不僅直徑比太陽大上 1000 倍,散發的亮度更比太陽強 50 萬倍。它被歸類為十分罕見的黃特超巨星( yellow hypergiant )。

        這類恆星質量非常龐大,在一連串的爆炸中不斷劇烈震動,噴發出塵埃和氣體,形成包圍恆星的多層外殼,最終則會爆裂成為超新星( supernov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