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9-11-07 | 點閱數: 919

 2019 年 11 月 04 日

新一代 X 射線望遠鏡 eROSITA 拍攝到的銀河系的鄰居麥哲倫星雲的絢麗美景。( F.Haberl, M. Freyberg and C. Maitra, MPE/IKI )

經過十多年的努力,新一代X 射線望遠鏡終於抵達目標工作地點,向科研人員發回了第一批工作成果——銀河系的鄰居麥哲倫星雲( LMC )和 8 億光年外兩個互動星系團的兩組照片,能看到其它望遠鏡沒能捕捉到的一些細節,體現了這組新望遠鏡超凡的實力。

德國馬克斯普朗克地外物理研究所( Max Planck Institute for Extraterrestrial Physics )今年 7 月發射的新一代X 射線望遠鏡eROSITA ,終於抵達距離地球 150 萬公里的目標軌道——日地系統第二拉格朗日點 L2 。

研究所稱望遠鏡已經完成了調試階段,雖然比預期多花了一些時間,但從拍攝的最初兩張照片來看,效果很好。這兩組照片都是由七台望遠鏡同時對準目標,花了一天時間不斷曝光後組合而成。

這張麥哲倫星雲的照片攝於 10 月 18~19 日。照片上稀疏的物質是恆星揮發的高溫氣體,可達數百萬度。緊致一些的結構是超新星爆炸的殘骸,最吸睛的要屬靠近照片中心地帶的明亮光團 SN1987A 。拍到的其它天體還包括發展中的雙恆星系統、有著超大質量年輕恆星(質量為太陽百倍以上)組成的星系團等。此外,照片上的一些亮點是來自我們銀河系的恆星和遙遠的活躍星系核,作為前景出現在了照片中。

 

原文網址:http://www.epochtimes.com/b5/19/11/4/n11631868.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