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9-10-22 | 點閱數: 1178

 2019 年 10 月 22 日

stsci-h-p1953a-f-1106x1106-600x400.png (600×400)

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 NASA )的哈勃太空望遠鏡( Hubble Space Telescope )拍攝了一顆編號為 2I/Borisov 彗星的照片。其速度和軌跡表明它來自太陽系以外。 Credits: NASA, ESA and J. DePasquale (STScI)

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 NASA )的哈勃太空望遠鏡( Hubble Space Telescope )拍攝了一顆編號為 2I/Borisov彗星的照片。其速度和軌跡表明它來自太陽系以外。

據福克斯新聞網和 EurekAlert 報導,這張彗星圖拍攝於 2019 年 10 月 12 日,是迄今為止最清晰的。照片揭示了彗星核周圍的塵埃。

2I/Borisov 彗星是第二個造訪太陽系的系外星體。 2017 年,被命名為「Oumuamua」(奧陌陌,台譯「斥候星」,港譯「首使星」)的系外星體在離太陽 2400 萬英里位置穿過太陽系。

「Oumuamua 看上去就像一塊大石頭。但 Borisov (鮑里索夫)確實很活躍,更像是一顆普通的彗星。為什麼這兩個系外星體如此不同,真是一個謎。」哈勃望遠鏡觀測 Borisov 項目組負責人、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 UCLA )大衛·朱維特( David Jewitt )教授說。

作為第二個系外星體,這顆彗星為推測很久以前遙遠其它恆星系統的行星構造化學成分、結構和塵埃特徵提供了寶貴線索。

 

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 NASA )的哈勃太空望遠鏡( Hubble Space Telescope )拍攝了一顆編號為 2I/Borisov 彗星的照片。其速度和軌跡表明它來自太陽系以外。[Credits: NASA, ESA and J. DePasquale (STScI)]

美國巴爾的摩太空望遠鏡科學研究所( STScI )的研究員阿瑪雅·莫羅-馬丁( Amaya Moro-Martin )說:「儘管另一個恆星系統可能與我們的太陽系有很大不同,但似乎其彗星的性質與太陽系的非常相似。」

哈勃在距離地球 2.6 億英里的地方拍攝了這顆彗星。彗星將在 2019 年 12 月 7 日與太陽最接近,這時它離太陽的距離是太陽到地球距離的兩倍。

該彗星沿著雙曲線軌跡運動,目前正以每小時 11 萬英里的高速穿越太陽系。朱維特教授說:「它的飛行速度如此之快,幾乎不在乎太陽在那裡。」

到 2020 年中期,這顆彗星將逐漸遠離太陽系並返回到星際空間。它將在空曠的星際空間漂移數百萬年,然後再靠近另一個恆星系統。

一些研究人員認為, Borisov 彗星和 Oumuamua 只是系外天體發現的開始。未來可能會發現成千上萬個這樣的外來者,儘管大多數這類天體都不太明亮,以至於無法用當今的望遠鏡探測到。

 

原文網址:http://www.epochtimes.com/b5/19/10/21/n11603345.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