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1-09-21 | 點閱數: 1714

       從地球中心向外看,火星和月亮的赤經經度相同時,稱為「火星合月」。

  2011/9/23/16:24 火星合月,火星位在月亮北方 4.8 度的地方;不過此時天光還亮,且兩者都在地平面下,無法見到火星合月的景象。可在 9/23 或 9/24 的凌晨天亮前,朝東方天空觀看,火星亮度只有 1.4 等,在月齡 25 的殘月旁,仍不明顯,建議可使用雙筒望遠鏡觀察,但兩者的距離比較遠,約在 10 度左右。

  而此時月亮和火星恰好位在雙子座頭部的兩顆一等星之間,可以嘗試順便尋找月亮左方的北河二和月亮右方的北河三喔!

2011 年 9 月 23 日凌晨 2 時火星與月亮接近示意圖。
2011 年 9 月 23 日凌晨 2 時火星與月亮接近示意圖。
以上示意圖由 Stellarium 軟體產生。

引用自臺北天文館之網路天文館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