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1-09-21 | 點閱數: 1629

9/23/17:05 為秋分時刻,也就是太陽沿著黃道,由天球赤道以北向南運動,通過黃經與赤經的降交點(赤經 12 時、黃經 180 度之處)的時刻,太陽直射赤道、晝夜等長;秋分之後,太陽直射位置將偏向南半球,故秋分標誌著北半球秋季的開始。目前的秋分點位在室女座中。

  秋分前後( 8 月中至 10 月中)為欣賞黃道光的最佳時機之一。黃道光為積聚在黃道面附近的微塵粒子反射太陽光所造成的景象,最亮的區域幾乎與銀河一樣亮,只是該處接近地平線,受到大氣消光效應及光害等影響,不容易看見。在赤道區域比較容易觀察黃道光,緯度愈高觀察的難度也越高。在天氣好、沒有光害的情況下,於日前 2~3 小時內,有機會在東方天空看到如三角錐狀的黃道光亮區,底部最寬時約有 40 度,高度最高可接近 70 度。不查者,會將黃道光誤以為是曙光呢!

引用自臺北天文館之網路天文館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