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9-10-02 | 點閱數: 1246

 2019 年 10 月 01 日

NASA 拍到銀河系天鷹座內一個區域裡有許多泡泡,每個泡泡都巨大無比。( NASA )

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 NASA )拍攝到銀河系一個區域裡有許多泡泡,每個泡泡內有多達數十萬顆恆星,巨大無比。

 

 

NASA 的史匹哲太空望遠鏡( Spitzer Space Telescope )所拍攝的紅外線圖片顯示,在銀河系天鷹座內有一團氣體和塵埃雲,裡面全是巨大的泡泡。這些泡泡被來自年輕的巨大恆星星風和輻射線「充氣」,每個泡泡裡面都有數十萬顆恆星。

依據天文學家對宇宙中其它泡泡的了解,這些泡泡橫跨的範圍估計介於 10 至 30 光年之間。但要計算個別泡泡的尺寸相當困難,因為它們距離地球太遠,難以量測,而且它們似乎比看起來還要遠。

來自恆星的星風以及這些恆星產生的星光所造成的壓力,可以將恆星外圍的物質往外推送,有時候會呈現明顯的邊緣。

在以下的 gif 圖片中,黃線和橢圓虛線涵蓋了超過 30 個泡泡。

在這片大量恆星形成的區域中,遍及雲氣內的黑色脈絡是非常密集的冰冷塵埃和氣體所聚集的地方,更多新的恆星可能在這裡誕生。

史匹哲太空望遠鏡可以捕捉到人的肉眼看不到的紅外線。很多星雲用紅外線觀測最好,因為紅外線的波長可以穿透銀河系中的塵埃,而可見光則容易被塵埃所遮蔽。

在該望遠鏡所拍攝的圖片中,顏色代表紅外線的不同波長。藍色主要代表星光的波長;塵埃和有機分子呈現綠色;而被恆星加熱的溫暖塵埃則呈現紅色。

從圖片中還可以看到四個紅色的弓形震波( bow shock ),如以上 gif 圖片中的正方形所標示的。這些弓形震波是星風吹拂溫暖的塵埃所形成的。以下是它們的放大圖。

四個弓形震波的放大圖。(NASA)

 

原文網址:http://www.epochtimes.com/b5/19/10/1/n1155920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