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9-10-01 | 點閱數: 945

  2019 年 09 月 30 日

照片顯示在木星洶湧翻騰的雲層上有一塊巨大的黑斑。分析發現,這原來是木衛一在木星上投下的巨大陰影。( NASA/JPL-Caltech/SwRI/MSSS/Kevin M. Gill )

 

美國宇航局( NASA )的朱諾號( Juno )木星探測器最近發回的照片顯示,在木星洶湧翻騰的雲層上,有一塊巨大的黑斑。分析發現,這原來是木衛一( Io ,也稱艾奧)在木星上投下的巨大陰影。

朱諾 2017 年抵達木星系統,開始環繞木星的探測工作。它的軌道是狹長的橢圓形,最靠近木星的地方僅在木星雲層的上方,最遠的地方距離木星可達 800 萬公里。

9 月 12 日在朱諾第 22 次與木星近距離接觸的時候拍下了這張照片。當時朱諾離木星表面 8000 公里。科學家稱這個黑斑是光源太陽讓木衛一在木星投下的半影( penumbra )。

光學上稱,當較大的發光源(非理想點光源)的光綫被不透明物體遮住時,一般會產生兩部分影子,完全暗的部分叫本影( umbra ),半明半暗的部分叫半影。發光源距遮擋物體越近,本影面積越小,半影面積越大;反之,本影越大,半影越小。

朱諾任務預計於 2021 年 7 月結束,在那之前估計還可以繞木星十幾圈。如果一切順利,其任務可能還會再延長幾年。

這個黑斑就像木星上經歷了一次日食。考慮到木衛一只比我們的月球稍微大一點,這個投射形成的黑斑算相當大了。

木衛一是太陽系內第四大衛星,也是離木星最近的一顆衛星。木衛一環繞木星一周只需 42.5 小時。

木星強大的引力對木衛一造成潮汐熱力影響,木衛一上有幾百座活躍的火山,有的火山的噴發物可噴射至高達 500 公里。

科學家從過去數年的觀測數據分析估計,木衛一上最大的洛基( Loki )火山在 9 月中旬左右噴發,可能不久我們又能看到來自木衛壯觀的圖片了。

 

原文網址:http://www.epochtimes.com/b5/19/9/30/n11557124.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