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9-09-05 | 點閱數: 858

 2019 年 09 月 04 日

                            

和地球不同,土星是一個沒有堅固表面、主要由氫和氦組成的氣態巨行星,但過去科學家發現,土星流動的風會驟停在一個特定深度。最近新研究指出,土星內部的強大磁場扭曲而使流體像蜂蜜流動,進一步導致土星風驟停在 8,500 公里深處。

身為氣態巨行星,土星沒有我們熟悉的「地表」,只有一個由鐵和鎳構成的金屬核心,周圍被一層液態金屬氫包覆,再往外就是大量旋轉的氣體;而沒有固態地表的意思,也包括太空探測器無法降落土星,當然,探測器也無法在土星旁飛行,因為土星深處的極端壓力與溫度可以壓扁、蒸發任何試圖闖入的飛行器。

但和木星相似,土星也有兇猛的風環繞著行星旋轉,稱為高速氣流/噴射氣流( Jet Stream ),這些氣流導致土星外觀呈條紋狀。然而科學家還不清楚這些氣態巨行星高速氣流的「深度」,去年,環繞木星的朱諾號探測器數據顯示,木星的噴射氣流向下延伸約 3,000 公里,似乎表明行星磁場對構成核心的液體產生強烈影響力,很可能是噴射氣流停在特定深度的原因。

最近,澳洲國立大學團隊在分析卡西尼號數據後發現一些相似之處,土星噴射氣流似乎於 8,500 公里驟停,而這也是土星磁場開始影響內部流體的深度。研究人員對此提出一個理論,解釋為什麼磁場可能導致高速氣流忽然停在某處。

根據模型,科學家發現氣體變成導電液體引起磁場扭曲,進而使行星內部流體變得非常黏稠,就像蜂蜜,並導致高速氣流無法進一步深入土星內部。

科學家逐漸揭開太陽系氣態巨行星內部不為人知的神祕面紗,雖然土星本身可能不適合生物居住,但土星的衛星相反,有幾顆可能非常適合發展生命,比如土衛二、土衛六。

土衛二( Enceladus )的地下海洋估計目前約 10 億歲,且前陣子還發現從土衛二地底噴出的物質含複雜有機分子,科學家認為正是生命開始發展與演化的最理想年齡;土衛六泰坦( Titan )不只有濃厚大氣層,同時還是太陽系除地球外,唯一一個在地表擁有靜止液體的天體,有高度可能性存在生命體。 NASA 已宣布蜻蜓號( Dragonfly )無人機探測任務,預計將在 2034 年飛抵泰坦。

新論文發表在《 Physical Review Fluids 》期刊。

(首圖來源:NASA

 

原文網址:https://technews.tw/2019/09/04/saturn-jet-stream-wind-planet-cassini-magnetic-fiel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