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9-08-29 | 點閱數: 838

【科技新報 2019 年 08 月 28 日訊】

                           

和恆星、彗星不同,行星的軌道一般都接近圓形,然而天文學家現在發現了一顆擁有高離心率軌道的系外行星,軌道呈蛋形,每隔 45~100 年才完成繞行恆星一圈。

自 1990 年代以來,天文學家就一直在持續觀察距離地球約 102 光年遠的恆星 HR 5183 ,但直到現在,由加州理工大學天文學家 Andrew W. Howard 領導的團隊,利用利克天文台、凱克天文台、麥克唐納天文台的望遠鏡追蹤數十年,才靠徑向速度法發現有一顆行星「HR 5183 b」在繞行恆星公轉。

HR 5183 b 是一顆熱木星,質量約木星 3 倍,之所以這麼晚才發現這顆行星存在的原因無他──軌道離心率太高,代表 HR 5183 b 的路徑非常奇怪,有如蛋形,光完整公轉一圈便要耗費百年光陰。

這顆行星和太陽系任何一顆行星都不同,也與迄今發現過的系外行星都不一樣,一般來說,距離母恆星越遠的行星通常離心率越低(軌道更接近圓形),然而 HR 5183 b 有如此高的離心率,說明它的形成或演化方式有異。

大部分時間, HR 5183 b 都遊盪在恆星系統外部,直到軌道來到接近母恆星的地方才開始加速,於恆星周圍有如彈弓一樣迅速繞過,也就是這一小刻時間讓天文學家發現了行星的存在。

研究人員認為, HR 5183 b 應該曾有個差不多大小的鄰居,然而當它們相互靠近時,一個被撞出恆星系統, HR 5183 b 則被推入奇怪的軌道,尋找像 HR 5183 b 這樣的行星可以幫助揭開恆星系統的演化過程。

新論文發表在《天文期刊》( The Astronomical Journal )。

(首圖來源:加州理工學院

原文網址:https://technews.tw/2019/08/28/hr-5183b-exoplanet-hot-jupiters-s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