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9-08-11 | 點閱數: 861

【大紀元  2019 年 08 月 09 日訊】

NASA 天文望遠鏡傳來木星( Jupiter )新靚照。 Credit: NASA, ESA, A. Simon ( Goddard Space Flight Center) and M.H. Wong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

近期, NASA 天文望遠鏡傳來木星( Jupiter )壯觀新靚照。照片上炫目的「大紅斑」( Great Red Spot )可望給科學家提供更多線索,從而對這個氣體巨星獨特的大氣情況有更好的了解。

據「今日美國」報導, NASA (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於週四( 8 月 8 日)宣布,在「哈勃」( Hubble )望遠鏡於 6 月份拍攝的木星照片上,其大氣層中的「大紅斑」和捲雲呈現出亮麗鮮活的顏色。

「這些顏色的改變為木星大氣層不間斷的變化過程提供了重要線索。」NASA 在其新聞發布會上表示。

與 NASA 一起操作天文望遠鏡的 ESA (歐洲航天局)表示,這張照片上所呈現的信息可以證實一點:「大紅斑」仍然在萎縮。

按照 ESA 的說法,「大紅斑」是木星上一個直徑大約相當於地球的大型風暴,這場風暴已經持續了至少 150 年。不過,這個大紅斑卻在過去幾十年時間裡出現萎縮。

「其(萎縮)原因尚不清楚,因此『哈勃』望遠鏡將繼續觀察木星——寄希望於科學家能夠解開這個風暴謎團。」ESA 在一篇博客文章中寫道,「木星上的小型風暴呈現為白色或棕色橢圓形,其持續時間可短如幾小時,或長及幾百年。」

                                      木星上的「大紅班」在萎縮。(公有領域)

這張新照片還突顯木星在其大氣層中充滿活力的雲帶。

這些雲帶是由不同高度和厚度的氨冰雲構成。因此,不同的大氣壓力產生了不同雲帶不同的流動模式。 NASA 表示,「與深顏色雲帶相比,淺顏色雲帶飄得更高,雲層也更厚。」

根據 NASA 的說法,這張新照片是「外行星大氣遺產計劃」( Outer Planet Atmospheres Legacy , OPAL )的一部分。該計劃每年都會對外行星——木星、土星、天王星和海王星進行觀察,並追蹤其風暴、風和雲的變化情況。

「試圖了解驅動木星大氣層(變化)的力量,就像試圖預測奶油倒入熱咖啡時會產生的模式一樣。」NASA 說,「研究人員希望『哈勃』對該星球的年度監測將起到行星際天氣預報員的作用——將揭示木星雲的行為模式。」

 

原文網址:http://www.epochtimes.com/b5/19/8/9/n1144255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