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1-09-20 | 點閱數: 1402

   更新日期:2011/09/20 12:04

 

            就在這個星期五,可能發生衛星撞地球的情況! 美國太空總署 NASA 表示,一顆重達六公噸的除役衛星,預計 23 日當天或前後一天墜落地球,確切地點無法預測,但應該是在北緯 57 度到南緯 57 度之間,包括台灣在內都可能是落點。預料殘骸足跡可能長達八百公里,有 3200 分之 1 的機率會打到人。

       類似電影彗星撞地球的情況可能在 23 日真實上演,就是這枚 1991 年發射升空的「高層大氣研究衛星」UARS ,在長達 20 年的臭氧層探測任務後, UARS 在 2005 年正式除役,從監視畫面可以看到 UARS 跟攝影機主體漸行漸遠,經過多年「流浪」,沒想到 UARS 竟然即將奔回地球。

        墜落地點大概就在南北緯 57 度,這個人口密集的大片範圍內,就連臺灣也在其中,美國太空總署 NASA 估計重達六公噸的衛星墜落地球時可能解體,但還會有超過 24 個大小不等的碎片會掉到地面或海上。殘骸足跡可能長達八百公里,而且有 3200 分之一的機率會打到人,機率不算低, 23 日前後這三天民眾得小心提防,一旦發現疑似的太空殘骸, NASA 也呼籲千萬不要碰觸。

       隨著人類開展太空時代 54 年以來,地球這個美麗的藍色星球已經被多達 37 萬件太空垃圾包圍,太空垃圾撞地球早有先例, 1979 年跟 2001 年都發生過,只不過當時都幸運的「星」沉大海,如今這顆 UARS 將撞向何方,科學家不敢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