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9-07-07 | 點閱數: 964

TechNews科技新報  2019 年 07 月 06 日

夏威夷大學研究團隊展示從 ALTAS 及 Pan-STARRS 兩項巡天計畫的觀測數據,天文學家可提早發現對地球有威脅的小行星,並預估小行星撞擊地球的位置,使人們有足夠時間撤離。

夏威夷時間 6 月 22 日午夜, ALTAS 在夏威夷島 Maunaloa 山上的望遠鏡 30 分鐘內,已對名為 2019 MO 的小行星觀測了 4 次,直徑約 4 公尺,當時距地球約 50 萬公里,約是地球跟月亮距離的 1.3 倍遠。科學家利用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 NASA )的噴射推進實驗室( JPL ) Scout Impact 軟體,分析當晚的觀測數據後,評估此小行星對撞擊地球等級為 2 (等級 4 為「有可能撞擊地球」)。然而,於 JPL 工作的 Davide Farnocchia 研究員 12 小時後發現,加勒比海近波多黎各的大氣層上方有超低頻音( infrasound )訊號,他四處詢問相關單位有沒有更多觀測資料,因為他認為這訊號很有可能跟 2019 MO 小行星有關。當晚恰巧在茂宜島 Haleakalā 山上的 Pan-STARRS 2 ( PS2 )望遠鏡也正在做巡天觀測,正好補足 ALTAS 沒觀測到 2019 MO 小行星前 2 小時的資料。

夏威夷大學天文學研究所的 Robert Weryk 和 Mark Huber 及歐南天文台的 Marco Micheli 3 位研究員分析觀測資料後,確實很幸運地在 2019 MO 小行星經過的天區找到影像。隨後 JPL 研究員加入 PS2 觀測參數,再利用 Scout Impact 軟體分析 2019 MO 小行星,額外的觀測數據分析結果讓 2019 MO 小行星撞擊地球的等級提高到 4 ,且小行星的軌道計算也與超低頻音的位置吻合。然而最直接的證據就是位於波多黎各首都聖胡安( San Juan )的氣象雷達偵測到 2019 MO 小行星進入大氣後的燃燒現象,此座標約在聖胡安以南約 380 公里的海洋上方,正是超低頻音偵測到的範圍。

 

ATLAS 計畫有兩個相距約 160 公里的望遠鏡,其中一個位於夏威夷島 Maunaloa 山上,另一個位於茂宜島 Haleakalā 山上,每兩晚就能自動觀測整個北半球天空,此計畫主要目的是發現對地球有危害的小行星撞擊地球前通知人們,目前每年發現約 100 顆直徑大於 30 公尺的小行星。

科學家估計類似 2019 MO 等直徑 4 公尺大的小行星掉落地面前,有可能會跟大氣層摩擦後完全燃燒,而 ATLAS 望遠鏡可在這類小行星進入地球大氣半天前偵測到。當然 ATLAS 也能偵測更大的小行星,例如 2013 年在俄羅斯車里雅賓斯克( Chelyabinsk )上空爆炸的小行星,直徑約 20 公尺,是一間房子的大小。如果當時 ATLAS 望遠鏡已上線,那顆小行星有可能會提早被發現,而人們便可以做好預防措施,減少更多的傷害。

ATLAS 和 Pan-STARRS 資金來自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的近地天體觀測計劃。

(本文由 台北天文館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

原文網址: https://technews.tw/2019/07/06/uh-team-successfully-locates-incoming-astero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