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9-06-19 | 點閱數: 1339

TVBS新聞網   2019 年 6 月 19 日

今年夏至是 6/21 晚上 11 點 54 分,而在當日白天中午,天文館表示,在北回歸線地區會有萬物看不見影子的奇景發生,原來是夏至太陽直射北回歸線,而且要賞奇景,不是正中午而是 11 點 50 幾分,沒有影子也只會維持一兩分鐘,只在嘉義、花蓮、台東等地能欣賞到。

GTkYtR7TFes

© 由 TVBS MEDIA INC 提供 GTkYtR7TFes

太陽高掛,本周高溫襲捲全台,尤其禮拜五是 24 節氣中的夏至,天文館表示,當天正中午,太陽在頭頂正上方,不管人還是物,地面看不到任何影子。

北市天文館助理研究員李瑾:「在當天的時候太陽會直射到北回歸線上面,因此如果當天站在北回歸線的話,就會看不到影子,這樣其實大概每年都會有一次的夏至,只是每年的夏至時間不一樣。

圖/TVBS

© 由 TVBS MEDIA INC 提供 圖/TVBS

今年夏至是 6 月 21 號,晚上的 11 點 54 分,往前推,天文館說,要觀賞夏至奇景,可有時效性,地面沒有影子的時間,只會維持一兩分鐘,而且不是白天正中午觀賞,而是 11 點 50 幾分

圖/TVBS© 由 TVBS MEDIA INC 提供 圖/TVBS

北市天文館助理研究員李瑾:「大概主要是嘉義,北回歸線也會經過高雄的北端,一直到南投的南端,然後到花蓮縣跟接近台東縣這個區域。」

夏至這天,太陽直射北回歸線,因此嘉義、花蓮台東等地,中午地面上沒有影子出現,另外這時候是小麥收成時節,因此夏至吃麵也是傳統,除了象徵夏天正式到來,特殊的天文奇景,也在夏至這天有限定版。

原文網址: https://www.msn.com/zh-tw/news/other/6-21%E5%85%A5%E5%A4%8F%E8%87%B3%EF%BC%81%E5%8C%97%E5%9B%9E%E6%AD%B8%E7%B7%9A%E5%9C%B0%E5%8D%80-%E4%B8%AD%E5%8D%88%E3%80%8C%E8%90%AC%E7%89%A9%E7%84%A1%E5%BD%B1%E3%80%8D/ar-AAD5yy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