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9-05-04 | 點閱數: 759

  2019 年 05 月 03 日

( ShutterStock )

對人類來說太空是深遠而寂靜的。聲音無法穿過真空傳播。但其實所有的恆星從未間斷地在發出各種頻率的振動波。現在科學家通過分析這些次聲波,可以探究恆星的內部結構。

威斯康星大學麥迪遜分校( University of Wisconsin-Madison )天文系本科畢業生 Jacqueline Goldstein 在研究成果新聞發佈稿中說:「大提琴聽起來就是大提琴的聲音,這是它的大小和形狀決定的。恆星的振動也取決於它的大小和結構。」

恆星內核深處氫元素燃燒變成重一些元素的過程造成高溫等離子氣體振動,繼而造成恆星光亮的閃爍。研究者們把這種頻率和實驗室的模擬系統做對比,可以瞭解恆星的內部構造。

Goldstein 說他們主要探究的是體積比太陽更大的恆星。「這些星體會爆炸、形成黑洞、中子星,和所有形成行星、甚至新生命的各種重型元素。我們想瞭解它們的原理,以及它們對宇宙演變的影響。」

研究者們利用望遠鏡來「傾聽」恆星的聲音——錄下它們的波動,與各種開源軟件構建的恆星模擬模型結果進行對比,如果不一致,說明科學家們的模型沒有正確地反映恆星的內部結構,應做調整。

美國宇航局( NASA )去年剛發射就探測到了一顆系外行星的的新一代行星探測器 TESS ,將極大助力這份研究。 Goldstein 正利用 TESS 的數據分析構建更準確的恆星模型。

原文網址: http://www.epochtimes.com/b5/19/5/3/n11231669.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