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9-04-09 | 點閱數: 801

TechNews科技新報  2019 年 04 月 08 日

福爾摩沙衛星七號 14 日將從國家太空中心運送至桃園機場旁華儲公司, 15 日啟程運送至美國。依太空中心先前發布資料須在發射前 69 天運送美國,推估發射日可能落在 6 月下旬。

福衛七號是 2010 年台美雙方簽署技術合作協定,由科技部所屬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太空中心( NSPO )與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 NOAA )共同執行,預計今年完成發射。

太空中心 14 日將舉行啟航儀式,科技部長陳良基、國研院長王永和、國家太空中心主任林俊良等人皆出席,儀式結束後,衛星將運送至桃機旁的華儲公司, 15 日啟程運送至美國佛州卡納維爾角發射基地。

根據太空中心規劃指出,發射前 69 天舉行衛星運送活動暨記者會,據此推估可能的發射時間可能落在 6 月下旬;不過,發射由美方負責,太空中心並未證實。

福七將搭載 SpaceX 研發製造的獵鷹重型火箭升空。太空中心人員指出,獵鷹重型火箭 7 日發射阿拉伯衛星,福七排在這次任務之後,將持續關注阿拉伯衛星發射情況。此外,福七運抵美國後還要進行整合測試,時間至少需花一個月以上。

福七將接替福三任務成為太空中最精準的溫度計,由於福衛七號可同時接受美國 GPS 和俄國的 Glonass 全球定位資料,蒐集資料量是福三的 3~4 倍,氣象預報的準確度可增加 10%。收集頻率也更快,福三需花 3 個小時,福七收集大氣氣象是 45 分鐘,太空氣象則是 30 分鐘。

福衛七號也是台美合作以來的最大計畫,福七預期將成為氣象監測、防災、滅災利器,也讓台灣對全球氣候變遷及永續發展議題做出更多貢獻。

(作者:劉麗榮;首圖來源:太空中心

原文網址: https://technews.tw/2019/04/08/formosat-7-apr-15th-to-u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