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9-03-19 | 點閱數: 1371

  2019-03-18

超級月亮本週即將報到。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超級月亮本週即將報到。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天文愛好者得注意了,超級月亮本週即將駕到,若錯過就只能等明年!超級月亮是指滿月時,月亮位置又恰好經過近地日,這時的月亮看起來會最大、最圓。據外媒指出,其實超級月亮每年都會出現,而 21 日將是近幾個月內的第 3 次超月,但卻是今年的最後一次,本次還恰好遇上「春分」這樣的特殊意義,觀賞者應好好把握。

根據《英國衛報》報導,本週 21 日月亮將會經過近地點,在其呈現滿月時,看起來會特別大又圓,正是俗稱的超級月亮,這次超級月亮將是今年以來的第 3 次,但也是最後一次,而且剛好遇上春分點,象徵意味十足。

專家指出,超級月亮其實並非真正的天文術語,因為其發生頻率不算少,也因為是月球繞地球公轉之故,科學界有極準的推斷性,加上這僅是恰好公轉至望月的天文現象,關注度原本不算高;但近期頻率推算以來,超級月亮頻繁發生( 1 月、 2 月、 3 月各一次),然後今年為止就再看不到了,對天文愛好者來說,本次超月值得珍惜。

根據《 ABC10 網》報導,專家指出,本次超月將於美國東部時間 20 日晚上 9 點 43 分呈現月亮最「滿」,換算為台灣時間,約略是 21 日的早上 9 時 43 分。不過,專家也建議,超級月亮在當夜就會已是很大、很圓,時間無需抓得很精確,畢竟人眼無法看出其差異。

此外,超級月亮起始說法源自於 1979 年,當時的占星學家諾爾定義滿月或新月,且距離地球最近距離的 90%之內就稱為「超級月亮期間」。

原文網址: https://udn.com/news/story/7266/37044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