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9-03-19 | 點閱數: 1131

TechNews科技新報   2019 年 03 月 18 日

革命性火箭引擎 SABRE 已準備好進入核心測試階段。有別於傳統火箭仍需助推器將火箭送上天際, SABRE 引擎的概念簡潔優雅:它可以讓一架太空飛機直接從地面飛入低地軌道上,不再需要額外攜帶笨重的燃料助推器。

太空飛機( spaceplane )是指將航空飛行器與太空飛行器兩者特色合而為一,推進方式直接採用火箭或是吸氣式發動機( air breathing engine )的飛行器。

而 SABRE ( Synergetic Air-Breathing Rocket Engine )是一種極音速混合動力引擎,屬於單節進軌道( single stage to orbit , SSTO )太空飛機發動機,發展至今已 30 年有餘,波音、勞斯萊斯、歐洲太空總署等機構總投資金額達數千萬英鎊。

▲ SABRE 引擎的內部結構。( Source :歐洲太空總署

「單節進軌道」顧名思義,和傳統需要額外助推器與燃料筒的多節火箭不同,前者直接結合吸氣式發動機( air breathing engine )與純火箭發動機兩種技術,可以「一飛衝天」,直接從地面飛入低地軌道。

在起飛與上升過程中, SABRE 引擎先靠吸氣式發動機產生推力,將速度加速至 5.4 馬赫( 5,961 公里 / 小時);等離地約 25 公里左右時,周圍空氣量不足,吸氣式發動機無法在吸取空氣,就改切換成燃燒氫氣與液氧的純火箭發動機模式,繼續將速度加速至 25 馬赫( 29,808 公里 / 小時),以將探測器送入繞地軌道。

然而飛機以極音速飛行時,發動機材料會熔掉,為了防止這種情況發生,英國飛機製造商 Reaction Engines 與歐洲太空總署於 2012 年合作設計了預冷器( pre-cooler ),可以在 1/100 秒內將發動機吸入的 1,000℃ 高溫空氣冷卻到零下 150℃; 2016 年 10 月, Reaction Engines 再開發出 SABRE 的核心引擎,簡單來說, SABRE 由預冷器、核心引擎與推力室( thrust chamber )三區塊構成。

近期,歐洲太空總署正式批准核心引擎測試, Reaction Engines 將於今年進入核心引擎測試階段, 2020 年展開核心引擎、預冷器與熱交換器系統的綜合性能測試,如果成功,勢必徹底改變現有認知的太空飛行技術:未來,新型太空飛機不再需要外部火箭助推器也能直接飛上太空,還能像航空飛機一樣重複使用,發射率提高且成本大幅下降。

(首圖即為 SABRE 核心引擎,來源:歐洲太空總署

原文網址: https://technews.tw/2019/03/18/sabre-rocket-core-engine-hypersonic-pre-cool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