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9-02-27 | 點閱數: 1100

芋傳媒 Taro News  2019-02-27

「台美太空合作25年 天文館特展福七衛星模型」的圖片搜尋結果

適逢「台灣關係法」 40 週年,台美共同舉行太空科學聯展。科技部長陳良基說,台美合作從 1994 年福爾摩沙衛星一號開始,今年即將發射的福衛七號將是另一個重要里程碑。

「台美科學合作聯展-太空和天文」今天在台北天文館開幕,美國在台協會處長酈英傑、中研院長廖俊智、陳良基、中科院長杲中興、台北市副市長彭振聲等人出席,現場展出長達 7 公尺的福衛七號發射火箭模型及系列衛星模型,還有各式天文望遠鏡及太空磁譜儀等模型。

陳良基表示,台美科學的合作關係,特別是尖端科學研究,美國是台灣最堅強的夥伴,今天開幕的太空天文展覽,更顯現台美長期密切合作關係成果。

他說,台美太空科技合作關係,起源於 1994 年的福爾摩沙衛星一號,由當時國科會國家太空計畫室(現國研院太空中心)選派 28 名人員赴美國 TRW 公司培訓,並參與衛星的發展、設計、製造、整測及管理工作。

福衛一號於 1999 年 1 月搭乘美國洛克希德馬丁公司的雅典娜一型火箭( ATHENA- 1 /LMLV 1 ),在美國佛羅里達州卡那維爾角美東發射場發射升空。

陳良基說,接著發展的福衛二號是地球遙測應用衛星,其中的高空大氣閃電影像儀,是國家太空計畫室與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合作開發。福衛二號的衛星影像支援全球的災害救難,以美國為例, 2007 年 12 月美國南加州大火,福二衛星影像顯示起火區域及火點位置,協助救災。而福五接替福二任務, 2017 年 8 月搭乘美國太空探索科技公司( SpaceX )的獵鷹九號火箭( Falcon 9 )升空。

陳良基表示,今年即將發射的福衛七號是台美合作以來的最大計畫,將邁向另一個里程碑,福七也將接替福三,成為太空中最精準的溫度計。

台美科學聯展為免費參觀,展期到 3 月 31 日止,天文館僅星期一休館,即將到來的 228 假期不受影響。

原文出處: https://taronews.tw/2019/02/26/264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