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9-02-26 | 點閱數: 860

TechNews科技新報  2019 年 02 月 25 日

現在的火星環境寒冷貧瘠,但科學家相信, 40 億年前火星尚有海洋,而且覆蓋了地表 19% 面積。歐洲太空總署的火星快車號( Mars Express )近日發回最新衛星成像,再度展示火星有河流淌過地表的清晰證據。

過去幾年越來越多研究表明,火星曾有過一個濃厚、稠密的大氣層,能鎖住更多溫室氣體以維持溫暖氣候,科學家已經在火星上找到海岸線、湖泊、氾濫平原(沖積平原的一種)、河流、冰川殘跡的證據。

歐洲太空總署( ESA )快車號衛星發布了火星惠更斯撞擊坑中的河谷衛星圖像,也許你不會驚訝,但它的美麗你不能錯過。

惠更斯撞擊坑位於火星南部,地質年齡約 35~40 億年,是火星最古老的地區之一,我們能從這裡發現許多古代河道的證據。下圖為惠更斯撞擊東方的最新河谷地形圖,右側紅色區域地勢最高(北方),一路往左(南方)呈現黃色、綠色、藍色,代表地勢越來越平,水從北方往南方流動,砌出寬達 2 公里,深達 200 公尺的山谷,可以明顯看出許多小支流。

▲ 火星河谷地形圖。

目前尚不清楚這些水來自強降雨、地下水還是融化的冰川,但能確定火星過去曾經溫暖富含水資源, NASA 的好奇號火星車、洞察號( InSight )著陸器、 ESA 的火星微量氣體任務衛星、即將推出的羅莎琳·富蘭克林火星車等,都將繼續收集有價值的數據,尋找火星地底下哪裡存有水冰。

(圖片來源:歐洲太空總署

原文出處: https://technews.tw/2019/02/25/mars-express-river-flood-plain-huygens-crater-valley-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