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9-02-23 | 點閱數: 773

  2019 年 02 月 22 日

( Astronomy & Astrophysics )

奧地利維也納大學( University of Vienna )的天文學家觀察到一條至少有 4000 顆恆星組成的星河正「浩浩蕩蕩」地橫跨南半球,幾乎覆蓋了整個南半球星空。

更特別的是,這些恆星幾乎同齡,在過去長達 10 億年的時間里,它們一直在一起、以一條星河的陣列在銀河系中一起運動著。

一般來說,當新星群落組成後不久,都會由於恆星數量有限、之間的引力不足以讓彼此保持一個「群落」的形式,而導致這些恆星很快會在星系中「各奔東西」。然而天文學家觀察到有一些恆星群落是例外,它們在上億年的時間里一直成群地在一起。

維也納大學最近觀測到的這個群落就是其中的一個,而且它就在我們銀河系之內。研究者們利用歐洲航天局( ESA )的蓋亞( Gaia )衛星的數據繪出了它的三維圖。

研究者之一 João Alves 說:「天文學家注意到這條星河很久了,它幾乎覆蓋著整個星空,但直到現在才確定它的存在,它規模龐大,離太陽出奇的近。發現一個離我們這麼近的群落很有意義,它夠亮夠清晰,供天文學家進一步探索。」

利用蓋亞衛星的數據,研究者們確定了其中 200 顆恆星,但數據分析顯示,這條星河中至少有 4000 顆恆星。它是如此古老,已經繞著銀河系轉 4 圈了。互相之間的引力讓它們排成了一條「河流」的隊形。

這份研究近期發表在《天文學和天體物理學》( Astronomy & Astrophysics )上。

原文出處: http://www.epochtimes.com/b5/19/2/22/n11063337.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