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9-02-20 | 點閱數: 976

TechNews科技新報  2019 年 02 月 18 日

福衛七號正等候通知,準備啟動運送赴美發射。美方人員 1 月底來台開會,審視各項環節,包括衛星接收資料等技術問題,做運送前的最後確認。

根據相關資訊, SpaceX 火箭今年的排程,先是 Crew Dragon ,接著是阿拉伯衛星,福爾摩沙衛星七號(福衛七號)排在第三順位。相關人員表示,每次發射都要檢視成果,進行修正,一旦發射有問題或失敗,可能影響後續發射期程。

福衛七號氣象衛星星系包含 6 枚衛星,升空後將負責蒐集大氣溫度、濕度、壓力等數據,蒐集資料量將比福衛三號多一倍,有效提升台灣天氣預測準確度至少一成,且可增加包含台灣在內的低緯度地區氣象及電離層觀測資料量 3~4 倍。

福衛七號是 2010 年台美雙方簽署技術合作協定,由科技部所屬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太空中心( NSPO )與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 NOAA )共同執行。 1 月底時,美方 NOAA 人員來台與太空中心開會,審視各項準備環節。

太空中心主任林俊良今天對《中央社》記者表示,福七運作是氣象觀測衛星,運作相當複雜,衛星發射升空後,怎麼接受資料,分享到全世界,讓科學研究、氣象單位使用,每個環節都要審視好才能運送。

科技部長陳良基日前說,這次美方人員來台主要是研討未來福七的 6 顆星系,地面如何精準接收訊號,「技術問題是他們的重點」。

有關發射期程,陳良基說,發射是火箭的問題,由美方另一組人敲定,根據合約發射由美方決定,台灣是等候通知,只要有確定消息會告訴大家。

林俊良表示,福衛七號的 6 顆衛星已準備就緒,待美方通知,即刻啟動運送作業。將委由 SpaceX 公司最新型的獵鷹重型運載火箭( Falcon Heavy )發射,也要看 SpaceX 的排程狀況而定。依規定,升空前 60 天會通知啟動運送作業。

福衛七號已進入發射排程,不過,獵鷹火箭今年初才展開第一次正式商業服務,首次發射結果如何也將影響後續排程進行。

(作者:劉麗榮;首圖來源:影片截圖)

原文出處: https://technews.tw/2019/02/18/formosat-7-is-ready-to-laun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