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9-02-15 | 點閱數: 1039

TechNews科技新報  2019 年 02 月 14 日 

宇宙誕生之初究竟發生了什麼事? NASA 宣布了一項為期 2 年的新任務,預定 2023 年發射 SPHEREx 太空望遠鏡來研究宇宙的起源與演化,以解開最美麗的奧秘:是什麼機制讓宇宙在不到一奈秒的時間內迅速膨脹?

SPHEREx ( Spectro-Photometer for the History of the Universe, Epoch of Reionization and Ices Explorer )望遠鏡預估花費資金 2.42 億美元(不包括發射成本),主要研究目的有二:第一,探討宇宙演化;第二,銀河系中各星系的生命成分共同點。

根據 NASA 解釋, SPHEREx 望遠鏡將利用近紅外光技術每 6 個月對天空進行一次測量,收集宇宙中 3 億個星系與銀河系中逾 1 億顆恆星的數據,並趁機確定些可以讓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 JWST )、大視場紅外巡天望遠鏡( WFIRST )在未來投入詳細研究的目標。

韋伯太空望遠鏡的主要任務是調查大爆炸理論中的宇宙微波背景輻射,也就是觀測今天可見宇宙的初始狀態;大視場紅外巡天望遠鏡則將研究暗能量現象,測量宇宙加速。

而當 SPHEREx 望遠鏡調查銀河系時,主要會將目光放在「恆星苗圃」(大量恆星誕生的地區)內,尋找其中構成生命要素的有機分子與水,這些地區由於被濃厚氣體雲覆蓋遮掩,很難用普通望遠鏡觀測,一般常見使用 SMA 次毫米波陣列或 VLA 甚大望遠鏡陣列去觀察雲霧之下的恆星。

SPHEREx 望遠鏡任務最早來自 NASA 探索者計畫於 2016 年提出的 9 個提案,經過一翻審查後脫穎而出,確定為 9 個提案中具有最大科學潛力、且最可實行的計畫。

(首圖來源:NASA

原文出處: https://technews.tw/2019/02/14/nasa-spherex-space-telescope-universe-milky-w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