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9-02-15 | 點閱數: 1076

  2019 年 02 月 14 日

新研究發現銀河系并不是扁平的,而是在邊緣呈現彎曲翹起的樣子,正如此圖顯示的 ESO 510-G13 星系。(維基百科)

一個天文研究組繪出我們銀河系第一張三維圖後驚訝地發現,原來銀河系不是扁平的,離中心較遠的兩端呈不對稱地上下翹起的形狀。

我們一直以為螺旋狀的星系都是扁平的,在宇宙空間中像一張張麵餅一樣攤開著。我們的近鄰仙女座( Andromeda ),從望遠鏡看上去的確是扁平的。但是我們置身於銀河系中,因此以前要想看銀河系本身一直不容易,正如中國古話形容的「不識廬山真面目, 只緣身在此山中」。

然而本月初發表在《自然.天文》( Nature Astronomy )期刊上的論文稱,他們發現銀河系不是扁平的,是彎曲不平整的,離中心越遠,「翹起來」越明顯。

這份由麥考瑞大學( Macquarie University )參與的研究稱,他們通過對 1339 顆經典造父變星的觀測匯出了第一張銀河系的「真正的」三維結構圖。經典造父變星是變星中的一種,以幾天至數個月的週期有規律的脈動。通常它們的質量有我們太陽的 20 倍,亮度是太陽的 10 萬倍。天文學家常用它們來衡量距離。

在看到銀河系不是扁平的之後,天文學家們表示,這說明銀河系是有些「特別」,但並不是「獨一無二」的非扁平狀的螺旋星系。因為天文學家已觀察到另外十幾個星系,也是這樣,到了邊緣地帶,呈彎曲或翹起的樣子。

研究者們稱,那些「不平整」地帶的恆星,位於離銀河系中心大約 6.5 萬光年處。我們的太陽,位於離銀河系中心約 2.6 萬光年的地方。

而且這份研究觀察到銀河系兩端翹起的方向並不對稱,一端朝上「翹起」,另一端卻呈「下垂」狀。

研究者們目前尚無法解釋銀河系呈此形狀的原因。

原文出處: http://www.epochtimes.com/b5/19/2/14/n11044477.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