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9-01-19 | 點閱數: 1027

TechNews科技新報   2019 年 01 月 18 日

土衛六泰坦擁有和地球類似的季節變化,但科學家遲遲找不到應該要在 2017 年進入夏季的北半球雲層籠罩現象。時至今日,科學家重新分析卡西尼號數據,終於在 2016 年拍攝的幾張北半球圖像中,看見一片亮光區域乍現又消失,研判那就是降雨現象。

土衛六又名泰坦( Titan ),是土星衛星群中身形最大者,也是全太陽系第二大衛星,更是太陽系中第一顆發現擁有濃厚大氣層的衛星,科學家高度懷疑泰坦有生命體存在,也推測大氣的甲烷成分可能是生命體基礎。

地球自轉軸傾角為 23.5 度,泰坦的自轉軸傾角約 27 度,而泰坦的夏至與冬至隔了 14 年(地球只隔 6 個月),換句話說,泰坦星球雖然和地球擁有類似春夏秋冬的季節變化,但泰坦一個季節平均長達 7.5 個地球年(還要加上土星的軌道偏心率影響,使泰坦的北半球夏季和南半球冬季比較長)。

卡西尼號於 2004 年首次抵達泰坦,當時探測器看見泰坦的南半球正在享受夏季洗禮,雲雨交雜(甲烷雨),天文學家根據這些數據開發出泰坦的氣候變化模型,預測北半球在之後幾年應該也會出現類似南半球的天氣。

根據該模型,泰坦北半球的夏至應該在 2017 年到來,然而我們始終沒有看到任何雲氣聚集的數據,這令科學家備感困惑。

終於,雖然還是沒看到雲氣成形,但科學家已發現了第一場雨,標誌著北半球迎來它的夏天。

卡西尼號攜帶的可見光和紅外映射分光計( Visible and Infrared Mapping Spectrometer , VIMS )能穿透泰坦濃厚朦朧的大氣層,看見大氣下方樣貌,而美國愛達荷大學物理學家 Rajani Dhingra 團隊重新仔細分析卡西尼號數據後,在 2016 年 6 月 7 日這天,從可見光和紅外映射分光計拍攝的照片找到異常現象。

( Source :美國地球物理聯盟

這天的圖像忽然出現大片光輝區域(如上圖),估計分布面積 12 萬平方公里(約美國賓夕法尼亞州大小),但前後幾天的圖像都沒有這個特徵,在分析光輝區域的整體亮度、光譜特徵與地質背景後,研究人員將此新特徵歸因於固體表面被雨水淋濕後的反射光,也就是甲烷雨淋到卵石狀表面,就像陽光照射到潮濕人行道一樣。這是科學家發現北半球夏季降雨的第一個證據。

不過,北半球夏天的腳步還是比模型預測結果還要晚,研究人員表示,下一步將研究什麼原因導致北半球的夏天遲到了,可能需要調整氣候模型。新論文發表在《地球物理研究快報》。

由於泰坦星太迷人,美國太空總署( NASA )將在今年稍晚,決定是否將新的無人探測器蜻蜓號( Dragonfly )派往泰坦,研究該星複雜的化學反應;另一項與探索泰坦相互競爭的提案則是採集彗星樣本。

如果最後, NASA 決定將探測器送往泰坦,預計蜻蜓號 2025 年發射升空、 2034 年抵達目的地。

(首圖來源:NASA

原文網址: https://technews.tw/2019/01/18/saturn-titan-north-pole-rainfall-season-stor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