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9-01-17 | 點閱數: 3010

  2019-01-16

目前出於未知原因,地球磁場的北極近期正快速偏離加拿大,直線撲向西伯利亞……(圖/pixabay)

目前出於未知原因,地球磁場的北極近期正快速偏離加拿大,直線撲向西伯利亞……(圖/pixabay )

出於目前未知的原因,地球磁場的北極近期正快速偏離加拿大,直線撲向西伯利亞。為了應對這一變化,全球範圍內的地磁專家將在本月共同商定新版的世界磁場模型。

值得一提的是,鑒於美國政府正在停擺,這一關係到導航定位的修訂從 1 月 15 日推遲到 1 月 30 日發佈。

地磁北極近期的偏移並不會干擾到中低緯度地區的日常生活,部分手機中的指南針 App 和遊戲定位可能會出現輕微誤差。

地球磁場的北極和地理上的北極並不重合。地球內部的液態鐵流是地球磁場產生的主要原因。隨著「暗流」湧動,地磁的兩極隨時可能變化,就如地面上的颶風一般瞬息萬變。放到大尺度的地球演化史上看,南北極已經發生過數次反轉。

即使放在小尺度的人類科學史上看,從 1831 年羅斯( James Clark Ross )首次在加拿大北極圈測得地磁北極以來,這個極點的走位就十分飄忽,難以預測,吊足了許多科學家和探險家的胃口。 1990 年代中期後,地磁北極移動開始加速,從每年約 15 公里提速到每年約 55 公里。 2001 年,地磁北極進入北冰洋。

(圖/澎湃新聞提供)

插圖 1: 紅點為地磁北極的運動軌跡 來自 《自然》雜誌(圖/澎湃新聞提供)

為此,地磁學家們也會持續更新世界磁場模型,以準確描述地球磁場的最新分佈情況,為導航系統提供參考標準。最新一版是在 2015 年制定完成的,當時預期能夠撐到 2020 年左右。

但從 2018 年年初開始,情況就開始變得不對頭。地磁北極跨越了國際換日線,進入東半球,直奔俄羅斯而去。

「誤差一直在增加。」美國科羅拉多大學波爾德分校地磁學家 Arnaud Chulliat 在世界頂級學術期刊、英國《自然》雜誌的報導文章中表示。

Arnaud Chulliat 在美國國家海洋和大氣署( NOAA )的同事們,以及英國地質調查局的研究人員每年都會對模型的有效性進行檢查。他們意識到,模型如今的準確性已經快降到導航系統所能忍受的底線了。

除了地磁北極以外,局部磁場的變化也引人矚目。例如, 2016 年,歐洲空間局的 Swarm 衛星就檢測到南美洲北部和東太平洋地底下的磁場出現了短暫的加速情況。

Chulliat 在美國地球物理聯合會的一次會議上指出,這波意外的地磁脈衝來的實在不是時候,正趕上科學家們剛剛制定完世界磁場模型。這令 2015 版的標準存在先天不足。

為了更新世界磁場模型, Chulliat 和合作者們已經準備好了近三年的新資料,包括 2016 年的那一波劇烈變化。他估計,更新後的模型能撐到 2020 年這個原定大修年份。

地磁北極加速移動背後的原因,學術界尚在探究。英國里茲大學地磁學家 Phil Livermore 猜測,加拿大底下深處發生了一股鐵流噴射。

隨著噴射逐漸走向終點,加拿大對地磁北極的吸引力似乎也減弱了。「地磁北極處於兩塊主要磁場的爭奪之中,一塊在加拿大下面,一塊在西伯利亞下面。」Livermore 說道。在這場拉力戰中,西伯利亞已經看到了勝利的曙光。

目前,還不能確定近期的變化是否暗示著地球磁場正在加速反轉。地磁北極移動將主要影響到北冰洋的導航準確性,包括民用航運和北約軍隊。英國地質調查局的 Ciaran Beggan 告訴路透社,北極圈外的人們將不會在日常生活中感到任何影響,尤其是車載導航和手機導航主要依賴來自衛星的無線電信。

原文網址: https://www.storm.mg/lifestyle/8313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