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9-01-08 | 點閱數: 3308

  2019 年 01 月 07 日

( NASA )

天文學家計算髮現,地球正以每年 1.5 厘米的「速度」離開我們的太陽。這不是地球僅有的問題,太陽系中所有的行星都在與太陽「漸行漸遠」。

地球圍繞太陽旋轉的軌道是橢圓形的,離太陽的距離不是全年一致的。剛過去的 1 月 3 日,是今年地球圍繞太陽公轉的近日點。按照天文學家的計算,今年的近日點已較去年離太陽又遠了 1.5 厘米,這相當於地球與太陽之間距離的 0.00000000001%。

美國天文物理學家西格爾( Ethan Siegel )在《富比士》( forbes )雜誌天文專欄上最新發表的文章分析了這一現象。

根據萬有引力定律,質量最大的物體影響著周圍質量比它小的物體。如果主星的質量不變,並且是影響軌道的唯一因素,理論上周圍物體的軌道長期都不會改變。當然實際上不是這樣的,每個系統中都有多種天體互相影響:行星、衛星、小行星等。所有天體都會對周圍天體的軌道產生一定影響。

有這麼多天體的互相牽引,按理很可能各星體會越靠越近,為甚麼反而是越來越遠。西格爾認為,「問題」很可能出在太陽身上。

太陽內部靠核反應產生能量,每秒大約能發出 3.846 × 1026焦耳的能量。這些能量是支持地球上所有生命的最根本的能量來源。

隨著時間的流逝,太陽的質量在逐漸損耗。在太陽系 45 億年的歷史中,太陽大約損失了 0.03%的質量,大約相當於一個土星的質量。

按年份算,太陽每年大約損失 4700 萬噸物質,這會造成對其周遭天體引力的減小。天文學家根據愛因斯坦的能量公式、地球軌道數據,算出地球每年離太陽遠 1.5 厘米。

但是,天文學家們很希望有一個方法能直接測量地球軌道與太陽距離的變化,和如上計算的結果做比較,如果一致,說明這個理論是正確的;如果不一致,那意味著理論還得更新。這也是科學家們不斷改進對周遭世界認識的基本方法。

如果這個計算是正確的,那在 45 億年前,地球應比今天和太陽的距離近 5 萬公里;而今後,隨著太陽質量的繼續減損,地球遠離太陽的速度也將不斷加快。

原文網址: http://www.epochtimes.com/b5/19/1/7/n10958424.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