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8-12-25 | 點閱數: 833

  2018 年 12 月 24 日

位於船尾座的恆星「船尾座 RS」發出亮光,經四周氣體塵埃反射,構成一個耀眼的花環。(NASA)

聖誕節來臨之際,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 NASA )分享了一張「聖誕花環」的圖片,為這個一年一度的佳節增添幾分歡樂氣氛。這個花環由反射星光的氣體塵埃構成,在浩瀚無垠的太空中閃閃發光。

在這張由 NASA 哈伯太空望遠鏡( Hubble Space Telescope )所拍攝的圖片中,一顆位於南天的閃亮恆星「船尾座 RS」( RS Puppis )剛好出現在正中央,被四周氣體塵埃包裹著,而這些氣體塵埃也反射出它的星光,如同一個耀眼的花環

船尾座 RS是一顆位於船尾座的超級巨星,其質量是太陽的 10 倍,而大小則是太陽的 200 倍。

船尾座 RS 也是一顆變星,它會規律地變亮和變暗,其周期為 6 個星期。它是所謂的造父變星( Cepheid variable )等級中最亮的恆星之一,平均亮度大於太陽的 15,000 倍。

這顆造父變星的特別之處在於,它周圍有由氣體塵埃組成的濃厚暗星雲環繞。隨著它向外發出忽強忽弱的星光,這些星雲的亮度會閃爍不定。

從哈伯太空望遠鏡拍到的圖片可以看到,船尾座 RS 四周的氣體塵埃因反射恆星光而形成所謂的回光( light echo )現象,似煙霧裊繞。

儘管光在太空中行進的速度很快,可以在 1 秒多的時間內從地球走到月球,但船尾座 RS 周圍的星雲卻大到足以讓反射光在其中行進的軌跡被拍攝下來。

藉由觀察船尾座 RS 本身發出的星光的波動及其反射光橫越星雲的脈動,天文學家得以測量其回光情況,並得知其與地球的距離約為 6,500 光年(誤差幅度僅有 1%)。

新聞出處: http://www.epochtimes.com/b5/18/12/24/n10929499.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