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8-12-20 | 點閱數: 1011

  2018 年 12 月 19 日

美國科學家發現 2018 VG18 這顆矮行星,這是太陽系內迄今已知的最遙遠天體。(Carnegie Institution for Science)

美國科學家發現一顆遙遠的矮行星,這是太陽系內迄今已知的最遙遠天體,其繞太陽公轉的周期可能超過 1,000 年。

這顆矮行星被命名為 2018 VG18 ,因其在太陽系的邊緣被發現,所以也被暱稱為「Farout」(在太空遠處)。所謂矮行星是指具有行星級質量,但既不是行星,也不是衛星的天體

2018 VG18 距離太陽 120 個天文單位( AU ,指地球到太陽的距離),大約是 180 億公里遠。這是科學家首次發現太陽系內超過 100 個天文單位的天體。

太陽系內第二遠的天體為鬩神星( Eris ),此矮行星距離太陽約 96 個天文單位。而冥王星目前距離太陽約 34 個天文單位,不及 2018 VG18 的距離的三分之一。

2018 VG18 係由卡內基科學研究所( Carnegie Institution for Science )的謝帕德( Scott S. Sheppard )、夏威夷大學( University of Hawaii )的蘇倫( David Tholen )、北亞利桑那大學( Northern Arizona University )的處基羅( Chad Trujillo )等天文學家在 11 月發現的。

他們先藉由日本國家天文台在美國夏威夷建造的昴星團望遠鏡( Subaru Telescope )觀測到,接著再以位於智利的拉斯坎帕納斯天文台( Las Campanas Observatory )確認其路徑、亮度和顏色。

2018 VG18 的亮度顯示,它是一個直徑約為 500 公里的球體。它的外觀帶有桃紅色,這種色澤通常與表面富含大量冰體有關。

謝帕德表示, 2018 VG18 比太陽系內其它已觀測到的天體更遠,而且移動得更慢,可能要花幾年的時間才能完全決定其軌道。但該矮行星是在類似其它遙遠天體所在的區域發現的,所以它可能擁有相同型式的軌道。

蘇倫則說:「關於 2018 VG18 ,我們目前所知的是它與太陽之間的遙遠距離、它大概的直徑和顏色。由於 2018 VG18 十分遙遠,它的軌道運行非常慢,可能要花超過 1,000 年才能繞太陽一圈。」

新聞出處: http://www.epochtimes.com/b5/18/12/19/n10919775.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