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8-12-14 | 點閱數: 907

  2018 年 12 月 13 日

歐洲南天天文台拍攝到寶瓶座 R 雙星系統的圖片。(European Southern Observatory)

歐洲南天天文台( European Southern Observatory )日前公布其所拍攝的寶瓶座 R( R Aquarii )圖片。寶瓶座 R 是個特殊的雙星系統,該系統中的兩顆恆星是敵對的關係(一方吞噬另一方),而不像大多數雙星系統中的雙星是在跳優雅的華爾滋舞。

寶瓶座 R距離地球只有 650 光年,它是距離地球最近的共生雙星系統之一,所以在過去幾十年來一直受到天文學家的特別關注。

共生雙星通常含有一顆白矮星和一顆紅巨星。炙熱的白矮星會經由星風從溫度低的紅巨星中吸取物質,這是重力的影響所致。

而在寶瓶座 R 中,白矮星和瀕死的紅巨星維持一種不平等和複雜的關係,它會從較大的紅巨星那裡吸走物質,偶爾將物質射出,形成一些怪異的環路和痕跡,組合成圖片中像星雲般的圖樣。

這張圖片係由該天文台在智利建造的甚大望遠鏡( Very Large telescope )所拍攝的,它甚至比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 NASA )的哈伯太空望遠鏡( Hubble Space Telescope )所拍攝的還清晰。

天文學家經過多年的觀測後發現,寶瓶座 R 的紅巨星是一顆米拉變星( Mira variable ),其特徵是顏色非常紅。這種米拉變星在生命終結時會開始發生脈動,當其外圍擴張並被拋至星際空間時,它們會變得比太陽亮 1,000 倍。

這種巨大恆星的死亡已經相當具有戲劇性,但較小的白矮星從其身上吸取物質的影響,會使這種情況變成宇宙中的奇觀。從圖中可以看到來自紅巨星的物質流噴到寶瓶座 R 之外。

有時候,白矮星表面的足夠物質會引發熱核新星爆炸( thermonuclear nova explosion ),將大量的物質拋到太空中。如圖中所示,過去新星爆炸的殘骸還留存在寶瓶座 R 的星雲中。

新聞出處: http://www.epochtimes.com/b5/18/12/13/n10908214.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