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1-09-10 | 點閱數: 1211

更新日期:2011/09/09 22:09

       中秋將至,大陸專家說,今年開始,「十五的月亮十五圓」將連續出現 3 年,為歷史罕見。

        下週一( 12 日)是中秋節,大陸「中國科學院紫金山天文臺」公佈的賞月指南說:今年中秋節是「十五的月亮十五圓」。

         中新社引述紫金山天文臺的專家說,今年月亮最圓的時刻將出現在 12 日下午 5 時 27 分。

        專家表示,「人們常說『十五的月亮十六圓﹃,是因為這種情形最多,而從今年開始,『十五的月亮十五圓﹃將連續出現 3 年,為歷史罕見。」

        統計顯示, 1951 年到 2050 年的 100 年當中,「十五的月亮十五圓」出現 39 次,「十六圓」48 次,「十七圓」13 次。

        專家解釋,月球運行軌道不是一個正圓,所以每一年,月球、地球之間距離都不一樣。

        此外,太陽光照射月亮的角度也決定了並非每個農曆十五都是月亮最圓的時刻,而是俗語所說的「十五的月亮十六圓」。

        紫金山天文臺並測出, 2020 年,中國大陸的國慶日(國曆 10 月 1 日)將碰巧是中秋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