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8-11-02 | 點閱數: 909

  2018 年 11 月 01 日

NASA 在太空中拍到一個巨大的影子,是恆星發出的光芒被塵埃、岩石和冰形成的圓盤所遮擋而形成的。(NASA)

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 NASA )在太空中捕捉到一個巨大的影子,將其稱為「蝙蝠影子」( Bat Shadow )。這個影子橫跨的距離是太陽系長度的 200 倍,它透露了一個人們看不見的祕密。

據 NASA 網站報導,在大約 1,300 光年之外的一個星雲裡,一顆年輕恆星發出的光芒被行星形成的盤狀物遮擋,因而出現一個巨大的影子。儘管這個圓盤因為太遠而看不到,但其所形成的影子卻洩漏了它存在的祕密。

這顆名叫 HBC 672 、類似太陽的恆星被一個由塵埃、岩石和冰形成的圓盤所圍繞,但此圓盤既小又遠,無法以望遠鏡觀測到。

然而,該圓盤被 HBC 672 的光線投射出的影子,卻覆蓋了很大的空間,而得以被 NASA 可偵測紅外光的哈伯太空望遠鏡( Hubble Space Telescope )所拍攝到,這就像小小蒼蠅停在手電筒的燈光前,會在牆上投射出巨大的影子一樣。

在哈伯太空望遠鏡所拍攝的圖片中,這個影子出現在右上方,它橫跨的距離足足有太陽系長度的 200 倍左右。雖然影子不容易透過可見光觀測到,但卻可以輕易地透過紅外光捕捉到。

在圖片的右上方有個巨大的影子,左上方有個小一點的。(NASA)

太空望遠鏡科學研究所( Space Telescope Science Institute )天文學家蓬托皮丹( Klaus Pontoppidan )表示,這是太陽系在只有 100 萬或 200 萬年的年齡時,其樣貌的類比,因為太陽系也曾經有過像這樣的影子。

科學家可以利用這個影子推敲出圓盤的形狀。比如說,他們現在知道該圓盤是腫脹的,這暗示它充滿了氣體。儘管影子的大部分都是不透光的,但科學家可以在部分光線可以穿越的邊緣區域尋找顏色的差異。他們可以利用其形狀和顏色來判定圓盤中塵埃顆粒的組成和大小。

在 NASA 圖片的左上方,還有一個類似的影子,它是另一顆年輕恆星所散發的光芒所形成的。

新聞出處: http://www.epochtimes.com/b5/18/11/1/n10823055.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