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8-10-21 | 點閱數: 955

TechNews科技新報   2018 年 10 月 20 日

月亮也有可能有自己的月亮嗎?如果有,你覺得該怎麼命名呢?

來自小男孩的提問

身為衛星的月亮( Moon )也可能有自己的月亮嗎?好幾年前,天文學家柯莉美爾( Juna Kollmeier )的兒子提出的問題難倒了她,也讓在卡內基科學研究所天文台工作的她,決定和法國波爾多大學的天文學家雷蒙( Sean Raymond )一探究竟。

註: Moon 可指繞行地球的衛星月亮,也有通稱「衛星」的意思,後文將統稱「月亮」。

達成條件有 3 個

研究將「月亮的月亮」稱為「亞月亮」( submoon ),在他們的假設下,只要主月亮夠大、亞月亮夠小(直徑在 10 公里以下);主月亮繞行的行星(後稱主行星)和主月亮、亞月亮間擁有一定距離,那亞月亮確實有可能存在。

▲ 研究相信光在太陽系,就可以找到好幾顆擁有相似條件的月亮。( Source :Flickr/Hubble ESA CC BY 2.0 )

過大過小都不行  距離也要剛剛好

研究解釋,如果主月亮不夠大、沒有足夠的引力,就有可能讓主月亮和亞月亮同時受到主行星的引力影響,甚至因此相撞。另一方面,如果亞月亮太大,就有可能因為引力「抓不住」,讓亞月亮飄到其他地方。至於要保有一定距離,則是得確保這 3 顆星球擁有足夠的繞行軌道。

沒發現  不代表不存在

研究指出,光在太陽系,他們就能找到好幾個符合上述條件的「月亮」,像是土星的月亮泰坦( Titan ,土衛六)、伊阿珀托斯( Iapetus ,土衛八),木星的月亮卡利斯多( Callisto ,木衛四),就連地球自己的月亮也可能擁有「亞月亮」,研究寫到:「雖然目前還沒有人找到亞月亮,但這不代表亞月亮不可能存在。」

▲ Atlas Obscura 認為,大眾會喜歡這些討論,可能源於對無限迴圈的著迷。( Source : By Sakurambo [Public domain], from Wikimedia Commons

對星球發展有幫助

研究也相信,釐清「亞月亮存不存在」這個問題,將有助於科學家了解不同星球的形成狀況,天文學家柯莉美爾受訪時說:「透過亞月亮探索宇宙的早期歷史這回事上,我們只是剛開始。」

擁有無限迴圈的奧妙

其實這份研究還沒有進行同儕審查,柯莉美爾僅以《月亮可以有月亮嗎?》( Can Moons Have Moons?)為題,將研究刊載在專門收集論文預印本的網站 arXiv.org,尋求其他科學家的建議。

但一如網路媒體 Atlas Obscura 指出,人們總是對「擁有無限迴圈之地」( recursive places )之事有著奇妙的滿足感,像是「小島裡還有座島」、「國家裡的另一個國家」、「擁有雙重火山的火山島」等概念都是,所以網路上,大家已經替該怎麼命名「月亮的月亮」( moon’s moon )蠢蠢欲動。

▲ 看到這些哈士奇犬,第一個跑到你腦中的是什麼字呢?( Source :達志影像)

除了亞月亮,還有……

畢竟這份研究雖然將之稱為「亞月亮」,但柯莉美爾也坦承這是她個人偏好,目前科學界並沒有正式稱呼。

所以除了「亞月亮」,各方提出的還有月亮子( moonitos )、小月亮( moonettes )、月月亮( moooons ),《新科學人》則提出一個會讓網路梗圖為之瘋狂的名字:月月( moonmoons )。

Moon moon? pic.twitter.com/6ZSYfju9Gp

— Jason (@TheWeirdologist) 2018 年 10 月 10 日

▲ 當《新科學人》提出「月月」這個名字時,馬上有人貼出相應的梗圖寫到:「月月?」

當「月月」遇上「月月」

月月」一字來自 2013 年的 Tumblr ,後來專指那些做出引人發噱之事的狼,現在常用來形容做出蠢萌言行的哈士奇犬。總而言之,在明確的稱呼出來前,就讓「月月遇上月月」的梗圖開始發酵吧!

也許我們接下來能問的是,月亮的月亮是不是也有自己的月亮,而我們又能不能叫它「月月的月」呢?

(本文由 地球圖輯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 By Peter Freiman [CC BY-SA 3.0 or GFDL], from Wikimedia Commons

新聞出處: https://technews.tw/2018/10/20/if-a-moon-has-a-moon-is-its-moon-called-a-moonmo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