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8-10-21 | 點閱數: 765

  2018 年 10 月 20 日

歐洲和日本合作探索水星任務的「貝皮•科倫布」( BepiColombo )探測器,當地時間週五(10 月 19 日)晚成功升空,人類展開了第三次對這顆最接近太陽的小行星探索之旅。( JODY AMIET/AFP/Getty Images )

歐洲阿里安-5 ( Ariane 5 )火箭於當地時間週五( 10 月 19 日)晚在南美法屬圭亞那( Guiana )庫魯航天中心,成功發射了歐洲和日本合作探索水星任務的「貝皮·科倫布」( BepiColombo )探測器,人類展開了第三次對這顆最接近太陽的小行星探索之旅。

水星作為距離太陽最近、最小的行星,承載著很多奧祕。至今,水星的地理環境、地表組成、內部結構,以及是否可能存在生命等對人類來說依然是個謎。

由歐洲空間局( ESA )和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 JAXA )聯合進行的水星探測任務「貝皮·科倫布」( BepiColombo )探測器發射升空,並成功進入預定軌道。這是歐洲首次發射專用水星探測器,也是人類第三次向水星發射探測器。

Stéphane Israël@arianespaceceo

 

An launch is beauty in motion. Take another look at tonight’s liftoff with @BepiColombo! @ESA @JAXA_en @AirbusSpace

之前美國航天航空局( NASA )曾分別在 1973 年發射的「水手 10 號」( Mariner 10 )和 2004 年發射「信使號」( MESSENGER )探測器,探索過水星。

這次歐日合作進行的「貝皮·科倫布」水星探測任務,名稱來自意大利天體物理學家 Guiseppe Bepi Colombo 。他曾參與 NASA「水手 10 號」水星探測任務的研究。

「比皮科倫坡」探測器預計經過 7 年飛行,於 2025 年 12 月抵達水星軌道,展開為期一年的水星探測活動。屆時,探測器將分離為兩個獨立飛行器,分別為歐洲航天局的「水星行星探測器」( MPO )和日本 JAXA 的「水星磁層探測器」( MIO ),執行各自的探測任務。

歐洲航天局的探測器「MPO」將使用攝像機、高度計、放射線等的傳感器,探尋水星表面地形及礦物種類。

日本 JAXA 開發的探測器「澪( MIO )」將調查圍繞水星的磁場,以及極為稀薄的大氣分布和運動,採取了聚集鏡片反射太陽光等的耐熱措施。

由於水星是太陽系內最接近太陽的一顆行星,探測水星能夠更好地了解太陽系的演變等基本科學問題。

與其它行星相比,人類對於水星的探索顯然相對較少,因為要克服太陽的高溫以及巨大的引力加速作用等技術障礙。

探測器要接近水星,必須做好應對高溫的措施,加上水星接近太陽,探測器也可能受到太陽引力影響,要成功進入水星軌道需要有相當高的技術,因而迄今只有美國曾發射探測器前往水星探測。

「為何選擇水星?」歐洲航天局科學家奧利維拉( Joana Oliveira )在 9 月份的新聞發布會上說。「這是我們應該問自己的第一個問題。探索水星是這個難題,有助於我們了解太陽系的演變。」

日本共同社報導,日方負責人的 JAXA 教授早川基說,如果了解與地球、火星一樣由岩石構成的水星的歷史,「這將成為探索太陽系其它行星形成過程的線索」。

新聞出處: http://www.epochtimes.com/b5/18/10/20/n10796980.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