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8-10-19 | 點閱數: 1324

TechNews科技新報   2018 年 10 月 18 日

當宇宙年僅 23 億歲時,一組天文團隊卻從中找到令人難以置信的宇宙最龐大結構體──超星系團,預估總質量超過太陽 1 千兆倍。

該超星系團距離我們遠達 110 億光年,鑑於它形成的時間早到讓天文學家感到不可思議,研究人員決定將其命名為許珀里翁( Hyperion )──取自古希臘神話,曾統治宇宙的最古老神族「泰坦十二神」之一,許珀里翁是大地女神蓋婭與天空之神烏拉諾斯之子、太陽神赫利奧斯的父親。

研究由義大利國家天文物理研究所( INAF )天文學家 Olga Cucciati 、加利福尼亞大學戴維斯分校物理學家 Brian Lemaux 、 Lori Lubin 領導,他們利用甚大望遠鏡( VLT )多目標攝譜儀( Visible Multi-Object Spectrograph , VIMOS )的紅移數據辨識出這個龐大物體,估計其質量相當於太陽的 1015 ( one million billion )倍。

超星系團( supercluster )是比星系團和星系群更龐大的結構,也是宇宙中最大結構體,若從地球出發,宇宙尺度結構從小到大依序是:地球→太陽系→太陽系附近星際空間→銀河系→本星系群→室女座星系團→室女座超星系團→室女座超星系團附近的超星系團→可觀測宇宙。

而在目前可觀測宇宙中,超星系團數量約有 1,000 萬個,只是這千萬個超星系團與地球的距離,都不及 Hyperion 超星系團與地球距離的一半。前幾個月,另一組印度天文學家團隊才宣布找到至今距離最遙遠的超星系團,以印度古河流薩拉斯瓦蒂河命名,距離地球約 40 億光年遠,尺度橫跨 6 億光年,質量約太陽的 20×1015 倍。

研究團隊分析數據並建立 Hyperion 超星系團的三維結構( 10,000 個星系分布的位置)後,發現 Hyperion 超星系團很複雜,至少有 7 個由星系細絲相互連接的高密度區域,不同於鄰近地球的超星系團,其質量分布趨於集中。

了解 Hyperion 超星系團的結構並與其他超星系團做比較,可以更加了解早期宇宙如何演變,也讓科學家有機會挑戰一些超星系團形成的模型。新論文發表在《天文學與天體物理學》期刊。

(首圖來源:ESO

新聞出處: https://technews.tw/2018/10/18/early-universe-supercluster-milky-way-cosmic-titan-hyper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