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8-09-12 | 點閱數: 843

  2018 年 09 月 10 日

NASA 拍攝到 AM 0644-741 星系內的美麗環狀物,該星系距離地球 3 億光年之遙。( NASA )

天文學家利用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 NASA )的錢德拉 X 射線天文台( Chandra X-ray Observatory ),拍攝到 3 億光年外一個星系內的美麗環狀物。此環狀物可能有助於科學家了解當星系發生碰撞時會發生什麼事。

在 NASA 網站於 9 月 7 日公布的 AM 0644-741 星系合成圖片中,紫色部分代表錢德拉 X 射線天文台捕捉到的 X 光,而紅色、綠色和藍色則代表哈伯太空望遠鏡( Hubble Space Telescope )所捕捉到的可見光。

錢德拉 X 射線天文台的資料顯示了非常明亮的 X 光來源的存在,其來源很有可能是黑洞或中子星提供動力的雙星系統。

而 AM 0644-741 星系中的環狀物是如何形成的呢?天文學家認為,兩個星系因重力互相碰撞,導致這個環狀物生成。

首先,第一個星系在第二個星系(亦即 AM 0644-741 ,在圖片的右下方)的氣體中產生漣漪,這些漣漪隨後在 AM 0644-741 內形成一個會擴張的氣體環狀物,進而引發新星的誕生。第一個星系可能是圖片左下方那個星系。

就宇宙的觀點而言,大多數這些新星都會很短命,只能活幾百萬年。在其核燃料耗盡之後,它們會爆炸成超新星,留下質量很大的恆星黑洞( stellar black hole ),其質量通常介於太陽的 5 倍至 20 倍之間,或形成質量大約與太陽相當的中子星。

在這些黑洞或中子星中,有些擁有親密的伴星,而且會從其伴星吸走氣體。這些氣體在被黑洞或中子星吸走的過程中,會形成旋轉的盤面,猶如排水口的水面會形成圓圈。它們也會因為摩擦力而被加熱,並散發出大量 X 光,可由錢德拉 X 射線天文台偵測到。

新聞出處: http://www.epochtimes.com/b5/18/9/10/n10703348.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