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8-09-09 | 點閱數: 1279

TechNews科技新報  2018 年 09 月 07 日

太陽能、風能等再生能源減少依賴化石燃料,試圖為遏止碳排放量盡點心力。現在一項新研究還表明,如果在沙漠地區大規模建蓋太陽能電池板與風力發電機,將為當地帶來額外降雨量,促進沙漠植被生長。

研究主要作者為伊利諾大學厄巴納-香檳分校博士後研究員 Yan Li ,該團隊利用電腦模擬預測,如果在撒哈拉沙漠及薩赫爾地區(註)大範圍興建太陽能廠與風場,這些設備將能改變陸地陽光反照率與氣流流動,進而觸發氣候反饋迴路,在 4,500 年內使部分乾旱景色蛻變得綠意盎然。

之所以挑中此地進行模擬研究也有原因,研究人員相信這裡是大規模推廣再生能源的合理地點,一來相當接近有大量能源需求的歐洲與中東國家,二來此地無論是要安裝風能或太陽能,自然資源都相當充裕。

不過研究中模擬的太陽能廠、風力發電場規模非常大,相當於英國國土面積的 38 倍(超過 900 萬平方公里),密集建蓋高達 90 公尺的風力發動機,太陽能板覆蓋其中五分之一面積,可產出電力共約 82TW ( terawatt ),遠多於目前全球能源需求量( 2017 年時全球能源需求 18TW ),非目前任何一個大型再生能源案場可比擬。

設好這座超大型太陽能兼風能發電場的數據後,研究人員將其併入一個模擬地球動態氣候的複雜電腦程序運算,預測發電場將如何改變當地環境。

( Source :伊利諾大學厄巴納-香檳分校

模擬表明,風場會混合上下方冷暖空氣,導致地面溫度在夜間也提高一些;太陽能板則負責減少陽光反射,最終兩種設備能讓當地降雨量提高 1.5 倍,平均每天降雨量增加到 0.59 公厘。研究共同作者、馬里蘭大學大氣系統科學家 Safa Motesharrei 說,降雨量增加後將促進植被生長,接著減少沙漠表面反射的陽光量,提高牲畜畜牧量,形成積極的反饋循環迴路。

研究挺有趣,雖然要將之現實化有太多挑戰。沙漠景觀固然荒涼,但仍具文化價值,且當地國家是否有政策支持、並能將這些綠電輸往歐洲及中東國家才是最大問題。新論文發表在《科學》( Science )期刊。

註:薩赫爾(法語: sahel ,意為「邊緣」)是非洲撒哈拉沙漠和蘇丹草原地區之間,一條長超過 3,800 公里的狹長地帶,橫跨塞內加爾、茅利塔尼亞、馬里、布吉納法索、尼日、奈及利亞、查德、蘇丹共和國、厄利垂亞共 9 個國家。

(首圖來源:pixabay

新聞出處: https://technews.tw/2018/09/07/solar-panels-energy-wind-turbine-sahara-desert-sah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