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8-09-05 | 點閱數: 997

TechNews科技新報  2018 年 09 月 04 日

哈伯望遠鏡這回帶來了土星北極精彩的極光秀照片及影片,亮度在黎明和午夜之前達到巔峰。

極光不是地球特有自然奇景,太陽系其他行星如木星、土星、天王星、海王星等都有極光,甚至一些系外行星、棕矮星經調查似乎也有極光活動證據,比如距離太陽 20 光年遠的神祕天體 SIMP J01365663 + 0933473 。

不過不同行星的極光形成機制也略有小別,比如地球極光是因太陽風帶電粒子沿著磁場線匯集到南北極地區,接著與大氣層中各種氣體原子相互碰撞而產生,但木星的永駐極光並非由太陽風引起,而是尚未發現的神祕機制(可能是與木衛一的互動作用)。

最重要的,無論木星、天王星、海王星還是土星,我們都無法在可見光波長下看見它們的極光,因此必須靠望遠鏡拾取紫外光波段,再後製成新的複合圖像。

這一次,科學家便展現利用哈伯太空望遠鏡成像光譜儀( Space Telescope Imaging Spectrograph , STIS ),於 2017 年夏至後幾個月所捕捉的土星極光,雖然照片中極光看起來很藍,但它實際上人眼不可見;此外,圖像中我們看到的極光覆蓋面積,相當於地球直徑 3 倍。

哈伯望遠鏡成像光譜儀為多功能儀器,能檢測從近紅外光到紫外光的波長範圍。光譜儀簡單說是將望遠鏡聚集的光「重新展開」以進行分析,好確定天體的特性如:化學成分及豐度、溫度、徑向速度、轉速和磁場等。

這次科學家推測土星極光與太陽風有關,因為其變化深受太陽風和土星快速旋轉影響,持續時間僅 11 小時,亮度則在黎明和午夜之前達到頂峰。透過分析極光的變化,科學家能學習越來越多各行星磁場機制的異同知識。新研究發表在《地球物理研究快報》。

(首圖來源:歐洲太空總署

新聞出處: https://technews.tw/2018/09/04/saturn-aurora-stis-earth-solar-system-hubble-telescop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