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8-09-05 | 點閱數: 782

  2018 年 09 月 05 日

( Creative Commons )

日本研究者最新發表的研究認為,我們銀河系可能之前「死」過一回,目前我們處於其第二個生命階段。

據 ScienceAlert 報導,銀河系里絕大多數恆星按照其化學組成成分來說,可以清晰地分為兩大類。一類富含阿爾法(α )元素如氧、鎂、硅、硫、鈣和鈦;另一類含有的阿爾法元素少一些,但含有的鐵元素明顯更多。

這兩種明顯的區別顯示著在星體誕生階段有著很大的不同,但之前我們都不知道這背後的原因。

日本東北大學( Tohoku University )天文學家 Masafumi Noguchi 認為他找到了答案——我們的銀河系有著兩大恆星誕生階段,中間還經歷了一個平靜的、沒有什麼新星誕生的階段。

在 2006 年的「銀河冷流吸積」理論的基礎上, Noguchi 提出了他對銀河系在過去 100 年里的發展演變過程的構想。

「冷流吸積」理論稱氣體冷卻後形成星系中的各種恆星,因此恆星的成分取決於成就它們的氣體的化學成分。而在宇宙早期,重金屬不多。重金屬是在恆星中生成,直到這些恆星爆炸成超新星後,這些金屬成分才在宇宙中散播開來。

Noguchi 認為,我們的銀河系在第一階段,從外圍吸積冷卻氣體,誕生了第一階段的恆星。約 1000 萬年後,其中一些恆星死亡變成 II 型超新星,裡面的阿爾法元素在星系中四散開來,並融入新誕生的恆星中。

這份研究認為,但是在約 30 億年後,出現了一個零恆星誕生的靜止期。「70 億年前,衝擊波到來,氣體被加熱升溫,氣體不再流入星系,不再有恆星誕生。」東北大學發佈的公文中說。

這樣「平靜」地過了大約 20 億年,出現了第二個大量生成超新星的過程,鐵元素正是在這些超新星中產生,並散布到星際介質中。

當氣體降溫到又能生成新恆星的時候,也就是大約 50 億年前,這時新生的恆星中有了較多的鐵元素。我們的太陽就是這第二階段誕生的恆星之一,大約有 46 億年高齡。

Noguchi 的這一理論與 2017 年發表的另一份對我們近鄰仙女座的研究結果相吻合。後者也發現仙女座的發展經歷了兩大階段,中間也有一個平靜的時期。

Noguchi 的研究近期發表在《自然》雜誌上。

新聞出處: http://www.epochtimes.com/b5/18/9/5/n10690628.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