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8-08-30 | 點閱數: 1035

  2018 年 08 月 29 日

人類覺得科技已經相當發達,但在宇宙和生命科學方面,能解答的問題還十分有限。在很多宗教和哲學觀點中,都不約而同地認為宇宙是一個周而復始的過程。( Creative Commons )

中國人說萬物都遵循著成、住、壞、滅的規律,在很遠的將來,不僅是我們所知的生命可能覆滅,整個宇宙都可能消亡,物質、光、粒子,所有一切都消逝殆盡。不過人類也許還不用擔心這些,這些事情發生的可能性在萬億萬億年之後。

然而,地球毀滅的可能性卻是隨時都會到來,很多災難性事件的可能性都很大——小行星撞地球、伽馬射線爆發、近距離超新星爆炸、出現「故障」的黑洞等等,其中任何一樣都能輕易毀了我們生存的地球,當然包括毀掉我們人類文明。

科學家們已經知道的是,太陽的亮度在以每 10 億年 6%的速度增加著,在未來六十億年後,地球上將熱的不再適合生命存活。

人類覺得科技已經相當發達,但在宇宙和生命科學方面,能解答的問題還十分有限。很多學者認為,宇宙是某種無限或無盡的概念,也許從來沒有所謂「起始」,也無「結束」;又或者是某種無限重複性的循壞機制。

一些科學家和超現實主義者認為,當宇宙發生大災難的時候,人類也許有辦法到另一個宇宙或另外的空間中存活下來。

美國「大想法」新聞網( bigthink.com )上的一篇文章列出了幾種流行的宇宙可能毀滅的理論。

宇宙坍塌論

宇宙坍塌論是大爆炸生成論延伸出的可能終結方式。這種理論認為宇宙有可能會停止膨脹,然後轉而開始塌縮,最後毀滅。

美國理論物理學家 Michio Kaku 在另一篇談暗物質的文章中提到了這個觀點。他說宇宙最終將會塌縮成一個黑洞,然後再次大爆炸,又形成一個新宇宙——宇宙就這樣周而復始。

大凍結論

另一種流行的宇宙滅亡理論認為,隨著宇宙快速不斷擴張,所有天體之間距離越來越遠,天上以後將看不到「星星」,也不再有任何爆炸能量產生新的天體或星體,最終我們所知的宇宙將達到絕對零度。在這樣的溫度下,所有粒子都不再運動,整個宇宙死寂一片。

大撕裂論

另一種基於宇宙膨脹和暗能量的理論認為,隨著宇宙的不斷膨脹,一切物體成為亞原子粒子,與「大凍結」理論不同的是,這個模型認為宇宙將產生大撕裂。

究竟會發生大凍結還是大撕裂主要取決於「臨界密度」,這一理論認為如果暗能量相當強大,將在 350-500 億年後突然在一個很短時間內分崩離析。

周而復始的過程

有意思的是,在很多宗教和哲學觀點中,都不約而同地認為宇宙是一個周而復始的過程。巴比倫人利用星體旋轉周期來預計文明的起落。

哲學家尼采在其《扎拉圖斯特拉如是說》( Thus Spoke Zarathustra )和《超人說》( Ubermensch )中探索了生命永恆循環重複的觀點。

不論是撕裂、壓扁、冷寂、熱寂,還是以後科學家們提出的更新的宇宙毀滅論,對生命意義的理解和探索一直都掌握在我們每個獨一無二的活著的人手中。

新聞出處: http://www.epochtimes.com/b5/18/8/29/n10674279.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