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8-08-30 | 點閱數: 861

「科學少年」的圖片搜尋結果  2018 年 9 月 VOL:44 期

年輕的恆星比較貪吃一點也是應該的。
科學家注意一顆恆星很久了,它距離地球約 450 光年。根據最近 100 年來的觀察,科學家發現它有時會變暗,但好幾個月後又恢復明亮。最近一次的變暗發生在 2017 年 1 月,科學家利用 X 射線太空望遠鏡觀察後發現,變暗的原因在於─這顆恆星正在吃行星!

這是一顆年輕的恆星,只有幾百萬歲(太陽目前大約是 46 億歲),年輕的恆星通常比較「貪吃」,不過並不是因為它們像你一樣還在長大,需要多補充營養,而是因為它們周遭有比較多剛誕生的行星可以「吃」。

恆星就是宇宙中那些一閃一閃亮晶晶的星星,誕生於宇宙中雲氣塵埃聚集之處。這些物質因為重力的關係而聚集,在中央形成恆星,有些物質則會圍繞在恆星周圍旋轉,並且再聚集,最後成為繞著恆星運轉的行星,例如我們的地球就是這樣誕生的。

在恆星剛形成後的幾百萬年到 1000 萬年之間,是行星形成的全盛時期,有許多小小的行星正努力聚集更多物質來讓自己長大,繞著恆星旋轉的路線也開始不固定,有時會彼此碰撞,把其他行星撞開,或把它吃掉,或一起碎裂成小碎片。碎裂的行星比較不幸,因為它們會被恆星吸進去,吃個一乾二淨。

科學家從 X 射線太空望遠鏡觀察到的光譜變化推斷,這顆恆星之所以會變暗,就是因為周遭的行星彼此互撞,產生了許多的小碎片,並像一層濃霧一般遮蓋了恆星的光。等到這些小碎片被恆星吃光,恆星就再次明亮了起來。

這是天文學家第一次目睹恆星吃行星!幸好,我們的太陽已經是中年大叔了,包括地球在內的行星都以固定的軌道繞著太陽,不會彼此相撞,也不會沒來由的衝向太陽。身為地球人的我們,現在只要安心享受太陽帶來的光明就好。


[更多詳細內容請參閱《科學少年》 2018 年 09 月 ]

新聞出處: http://ys.ylib.com/UnitCont.aspx?ID=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