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8-08-23 | 點閱數: 846

  2018 年 08 月 22 日

微軟聯合創辦人艾倫( Paul Allen )成立的太空公司 Stratolaunch Systems 日前公布最新太空發展計劃,將由旗下的世界上翼展最大的飛機攜帶三種新型火箭升空,最早會在 2020 年完成首次發射。

成立於 2011 年的美國 Stratolaunch Systems 公司,為爭奪國際商業衛星發射市場,計劃藉助太空飛機將火箭運至空中發射。

據該公司介紹,這款巨型飛機將攜帶不同類型的火箭從地面升空,然後讓火箭在高空點火、發射、脫離大氣層,將衛星送入太空軌道。

Stratolaunch 公司首席執行官弗洛伊德( Jean Floyd )表示:「我們很興奮,能夠首次分享關於我們研發的火箭發射(技術)一些細節,我們將藉此提供與其它公司截然不同的靈活發射能力。」「不論載重多少和軌道在哪,將你的衛星送上太空很快就會像訂機票一樣簡單。」

負責運送三種火箭升空的巨型飛機是一架有著世界上最大翼展的雙體飛機,有兩個機身、六個引擎,重達 50 萬磅,翼展長達 385 英尺( 117 米),接近一個標準足球場的長度。

這架飛機首先搭載的將是美國航天公司格拉曼( Northrop Grumman )打造的「飛馬座」( Pegasus )火箭,這款空射型運載火箭已數次搭乘其它載機成功執行發射任務,最多可將 815 磅( 370 公斤)載荷送至 400 公里高空。「飛馬座」火箭將在 2020 年與巨型飛機進行首飛任務。

Stratolaunch 公司計劃在 2022 年首次發射中型運載火箭( MLV ),它可載重 7500 磅( 3400 公斤)。而有效載荷可達 13200 磅( 6000 公斤)的中型運載火箭-重型版本目前仍處於早期開發階段,其擁有三個加速器核心,是 MLV 加強版。

該公司還計劃研發一款可重複使用的太空飛機,目前仍處於設計研究階段。 Stratolaunch 表示,這種可將貨物運送至太空並將其帶回地球的飛行器,與美國空軍的 X-37B 型太空飛機功能相似,但最終目標是實現載人。

而 Stratolaunch 並非是唯一一個研發空中發射系統的航天公司,美國太空探索技術公司( SpaceX )、英國的維珍銀河公司( Virgin Galactic )也在開發類似系統。

目前商業航天發射市場競爭日趨激烈。維珍銀河公司已經試飛空中發射的太空飛機,可以將貨物和人員送往亞軌道太空。其 6 座型 VSS Unity 太空艙到目前為止已進行了三次動力試飛,最近一次是在上個月底。

新聞出處: http://www.epochtimes.com/b5/18/8/22/n10657547.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