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8-08-23 | 點閱數: 824

  2018 年 8 月 22 日

NASA

月球大部份的表面因為缺少大氣保護、且受到大陽直射,就算有任何水份的存在,也應該早早就蒸發不見了,但科學家長久以來都猜測在月球兩極的隕石坑深處,由於日照角度淺,有可能有一些死角數億年來都從來沒見過陽光,這裡說不定能有水冰殘留。現在,依靠印度太空署的 Chandrayaan-1 衛星上搭載的 NASA M3 儀器所收集回來的資料,科學家終於可以肯定的說月球上真的有水冰的存在了。
M3 全名 Moon Mineralogy Mapper ,主要是由表面反射的電磁波來判斷材質。上圖中淺藍色的區域就是發現水冰的地方,左圖(南極)顯然比右圖(北極)的分佈要更廣,存量也更大。一如推測的,它們大部份分佈在隕石坑內,造成分佈不均的原因也是由於月球南極地形較北極更為凹凸不平,死角也更多。不過,就算知道了哪些表面有水冰,科學家還要知道它們的深度,才能推斷到底有多少的存量。想要知道這個的答案,恐怕還要再派送專門的地面探測器前往才行。
水除了是生物生存所必需的之外,也是生產火箭燃料的重要原料。如果所有的水都要從地球或是彗星上運往月球的話,將會大幅度地限制月球基地的發展與規模。現在如果月球基地能直接從表面取得水資源,對於月球基地的開發進展可是非常有幫助的呢。

新聞出處: https://chinese.engadget.com/2018/08/22/nasa-confirms-ice-moon-po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