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8-08-18 | 點閱數: 811

  2018 年 08 月 17 日

回力棒星雲是宇宙中迄今已知最冷的天體,其溫度為-272°C 。(NASA)

宇宙中溫度最低的地方在哪裡?答案是回力棒星雲( Boomerang Nebula ),這是迄今已知最冷的天體,其溫度低至攝氏零下 272 度,冷得令人無法想像。

據生活科學( Live Science )網站報導,天文學家透過位於智利的阿塔卡瑪大型毫米及次毫米波陣列( Atacama Large Millimeter-submillimeter Array )量測到,回力棒星雲的溫度為攝氏零下 272 度(或華氏零下 458 度)。

回力棒星雲是個年輕的行星狀星雲,距離地球約 5,000 光年,它的中心部位有一顆瀕死的恆星,這是該星雲的創造者。

隨著時間的推移,一種名為紅巨星的恆星會耗盡其核心的氫氣,最終坍縮成白矮星,也就是此恆星密度非常大的核心殘骸。

在坍縮發生時,恆星外層會被拋下,這是因為紅巨星很大,對外層的控制力較薄弱。當來自白矮星的光線照亮外層氣體時,對人類而言就呈現出燦爛的行星狀星雲

這些氣體對外擴張得很快,其外移速度超過每小時 585,000 公里。隨著氣體擴張,它們會變得比較冷。這是因為擴張會導致壓力減小,進而使氣體分子的移動慢下來,溫度因而跟著降下來。(溫度越高,氣體分子的動能越強,移動速率越快,反之亦然。)

這就是回力棒星雲會這麼冷的原因,它甚至比宇宙大爆炸遺留下來的宇宙背景輻射( cosmic background radiation )還冷。

至於在地球上,迄今已知最冷的地方則位在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的實驗室裡。

2015 年,該校一群物理學家利用雷射對個別的鈉原子和鉀原子進行冷卻,使其降溫至攝氏零下 273.15 度,比回力棒星雲還冷。不過,這只局限在部分原子中,而且不是自然產生的。

新聞出處: http://www.epochtimes.com/b5/18/8/17/n1064589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