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8-08-14 | 點閱數: 867

  2018 年 08 月 14 日

美國太空人雪帕德( Alan Shepard )在 1971 年登陸月球,成為史上唯一一個在月球上打高爾夫球的人。( NASA )

美國太空人雪帕德( Alan Shepard )曾於 1971 年登陸月球,並在月球表面揮桿,成為史上唯一一個在月球上打高爾夫球的人。

早在 1961 年,雪帕德便因為執行水星-紅石 3 號( Mercury-Redstone 3 )任務,成為第一個進入太空的美國太空人,也是繼前蘇聯太空人加加林( Yuri Alekseyevich Gagarin )之後,第二個在太空飛行的人。

雪帕德締造的紀錄不止這些。他還曾因為執行阿波羅 14 號( Apollo 14 )任務,在 1971 年 2 月 15 日登陸月球,成為第五個登陸月球的太空人,也是登月時年齡最大的太空人。而他在月球表面曾擊出高爾夫球,這也是人類歷史上唯一一次月球高爾夫。

話說當年,身為指揮官的雪帕德與另一名太空人走出登月艙,在月球上進行了兩次漫步。他們還在月球表面做了科學實驗,並蒐集了超過 100 磅(約 45 公斤)重的月球岩石。

雪帕德在登月之前就想做些「特別的事」。他將從地球上偷偷帶來的球桿頭和改造過的 6 號鐵桿連接起來,準備在月球上揮桿。為了避人耳目,他特地將球桿頭藏在襪子裡帶到太空船上,而他的 6 號鐵桿則是可以拆解的。

由於太空衣十分笨重,雪帕德在月球上只能以單手擊球。第一顆球兩次揮桿失敗,只飛出數十碼,第二顆球則飛出 200 碼(約 183 公尺)左右。而這次月球高爾夫也成為雪帕德在阿波羅任務中的標誌性舉動。

在返回地球之後,雪帕德於 1974 年將這根高爾夫球桿捐給美國高爾夫協會博物館。位於華盛頓特區、隸屬美國史密森尼學會( Smithsonian Institution )所有的國家航空及太空博物館( National Air and Space Museum ),收藏有這根高爾夫球桿的複製品。

新聞出處: http://www.epochtimes.com/b5/18/8/14/n10636964.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