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8-08-14 | 點閱數: 661

「中央通訊社」的圖片搜尋結果  2018/08/13

福衛七號是台美合作的衛星計畫,發射工作由美方負責,國家太空中心今天表示,美方已經告知,預計月底前會有書面通知,說明最新發射時程。
福衛七號為台美合作的衛星計畫, 2010 年雙方簽署技術合作協定,由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太空中心( NSPO )與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 NOAA )共同執行,主要目標是建置操作型氣象觀測星系,延續福衛三號任務。
福衛七號未來升空後,將接替福衛三號工作;福衛七號 6 枚衛星分布於高度 550 公里、傾角 24 度的軌道,繞行地球一圈約 97 分鐘,每天可提供在南北緯 50 度間約 4000 筆掩星資料,大幅增加包含台灣在內的低緯度地區氣象及電離層觀測資料。
福衛七號升空採用 SpaceX 公司最新型的獵鷹重型運載火箭( Falcon Heavy ),升空後將負責大氣溫度、濕度、壓力等數據蒐集,蒐集資料量將比福衛三號多一倍,有效提升台灣天氣預測準確度至少一成,且可增加包含台灣在內的低緯度地區氣象及電離層觀測資料量 3 到 4 倍。
發射工作主要由美國負責,原本預計今年第三季就要升空,但因為火箭生產排程延後,美方已告知國家太空中心將延後發射。
太空中心副主任余憲政說,福七會在升空前 66 天運往美國進行準備作業,目前相關準備作業都已經就緒,也確認將由華航公司的貨機負責載運工作,太空中心跟美方一直有在持續透過電話等方式聯繫協商,本來告知要在 12 月初就會發射,他們也依時程準備在 9 月初把火箭運送到美國,但後來美方又表明需再花點時間再評估。
余憲政指出,發射工作是由美國空軍跟 SpaceX 公司直接簽訂合約,沒有經過太空中心,因此他們也只能持續跟對方聯繫,掌握最新進度,目前美方已經明確告知,會在月底前寄送正式書面通知,說明福七的發射時程,預計可能會比原定的 12 月初再延後,但到底時間為何,還是要看書面通知內容而定。

新聞出處: http://www.cna.com.tw/news/ait/201808130196-1.as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