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8-08-07 | 點閱數: 771

  2018 年 08 月 07 日

登陸火星是人類的夢想,可到了火星如何搭建住所是另外一個難題。英國一個建築事務所向美國和歐洲的宇航部門建議,可以讓小型機器人用3D 打印的方式在火星上給人類建造房屋。

據美國之音報導,火星和地球之間的平均距離大約是 2.25 億公里,經過歷時六到九個月的旅途把人類送到火星,已經是一項雄心勃勃的工程了,但接下來還有挑戰,那就是:人類到了火星以後如何居住?

針對這一問題,英國建築設計和工程公司福斯特建築事務所( Foster + Partners )向美國宇航局( NASA )和歐洲空間局( ESA )提交了一個概念,他們想讓一群小型機器人在火星上用3D 打印的方式為人類的到來自主建造一個火星基地。

福斯特建築事務所的建築師米莉安‧達萊尼亞( Miriam Dall’igna )對路透社說: 「我們這個概念的想法是,與其帶著非常大型的機器人上火星,不如帶一批更小型的機器人,讓它們一起建造比它們自身體積還大的物件。」

向火星運送重型建材並不可行,但是火星上鬆動的土壤和岩石或許可以解決這個問題。設計者的想法是,讓一群小機器人用激光燒結的方法把好幾層火星土覆蓋在一個可充氣的構造上,讓它成為一個可以經受火星嚴酷環境的堅硬外殼。

達萊尼亞說,讓眾多小型機器人一起工作可以降低故障的風險:「這可以讓任務中的機器數量充足。如果其中一臺機器壞了、不能繼續 3D 打印,任務也不會因此夭折,你還可以使用其它機器。」

福斯特建築事務所在今年 7 月在英國舉行的古德伍德速度節( Goodwood Festival of Speed )上展出了一個用玄武岩 3D 打印的縮小版結構模型。 2010 年,美國宇航局的 「好奇號」( Curiosity )火星探測器發現,一些火星土與地球火山地區(例如夏威夷地區)的玄武岩土壤的極為相似。

雖然福斯特公司承認,目前的技術還沒有先進到能實現大規模的機器人自主建造工程,但他們相信,相關技術有一天可以提供一種可行的、在火星、月球和其它星際位置上建造適宜住所的解決方案。

2017 年 12 月,美國總統川普簽署政策指令,目的是給人類重返月球舖平道路,並將目光瞄準火星任務的最終實現。

億萬富翁商人伊隆‧馬斯克( Elon Musk )創立「太空探索技術」( SpaceX )火箭公司時,目的就是殖民火星, SpaceX 和其它幾個私營和政府資助的商業項目計畫把人和貨物送上這顆紅色星球,以及地球軌道之外的其它目的地。 SpaceX 目前正在研發一艘名為「大獵鷹」( Big Falcon Rocket ,簡稱 BFR )的超重型運載火箭,設計目的是為了將火星派遣載人任務。

新聞出處: http://www.epochtimes.com/b5/18/8/7/n1062020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