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8-08-07 | 點閱數: 725

  2018 年 08 月 07 日

目前尚無人能解釋一種神祕的、擁有超強能量的外太空無線電信號的來源。(視頻截圖)

位於加拿大的一個天文望遠鏡發現來自太空的神祕無線電信號,這是迄今為止科學家發現的最低頻率信號。

宇宙充滿了射線。在可見光譜之外,還有一堆亂七八糟的無線電信號和微波信號。通過燃燒的「太陽」、坍縮的恆星、噼啪作響的磁場、滾動的塵埃雲和沸騰的黑洞,這些信號進行發射。

然後,目前尚無人能解釋一種神祕的、擁有超強能量的外太空無線電信號的來源。這種信號被稱為 FRB ( fast radio bursts ,快速射線暴),只能持續幾毫秒,但可以在幾毫秒內產生相當於 5 億個太陽的能量。

迄今為止最低頻率的無線電信號

據生命科學( Live Science )網站 8 月 4 日報導, 7 月 25 日早晨,一陣神祕的能量掠過加拿大卑詩省山區的一系列新型射電望遠鏡,記錄下有史以來最罕見的、最低無線電頻率。

關於該神祕信號的詳細信息發布在「天文學家電報」網站上,這是一個經過認證的天文學家發布觀測資料的網站。

加拿大氫強度圖實驗( CHIME )項目經理、麥吉爾大學的帕特里克.博伊爾上週發布一項觀察發現,即 CHIME 的射電望遠鏡發現了一個 FRB ,這是來自銀河系外的短暫快速無線電波爆發。

最有趣的是,這股強烈信號以低至 580 兆赫的無線電頻率傳輸——這是科學家第一次在 700mhz 以下檢測到 FRB ,是迄今為止檢測到的最低頻率。該信號被命名為 FRB 180725A 。

「這些事件發生在白天和晚上,它們到達的時間與已知現場活動或其它已知的來源無關。」博伊爾在《天文學家的電報》中寫道。目前新發現的 FRB 尚未經過獨立驗證。

無線脈衝的快速、低頻,表明射線或起源於宇宙中某處非常強大的震源。研究這種奇特信號可以為天文學家提供線索,了解這些銀河系外無線電波是如何形成的以及它們來自何處。

不排除 FRB 來自外星智慧生命

FRB 對於天文學家來說是一個完全神祕的東西,它們的起源仍然未知,所以經常吸引外星獵人的好奇心。這些信號持續非常簡短,並且在太空中旅行非常遙遠的距離,精確定位這種難以捉摸的脈衝源並非易事。

最重要的是,自 2007 年首次發現 FRB 以來,地球上只檢測到大約 40 個 FRB ,因此對它們的研究仍然很少。
「快速無線電突發非常明亮,因為它們的持續時間很短,距離很遠,而且我們還沒有確定任何可能的自然來源。」哈佛−史密森尼天體物理中心( Harvard-Smithsonian Center for Astrophysics )科學家勒布( Avi Loeb )去年在一份聲明中談到這種
快速射線暴

今年早些時候,天文學家聲稱他們已接近確定 FRB 的來源。他們也無法排除 FRB 來自先進外星文明高能信號的可能性。

勒布補充說,信號的「人為起源」(即外星智慧生命)值得考慮。其它可能的起源包括超新星(爆炸恆星)、超大質量黑洞或各種其它強大的電磁輻射源,如脈衝星。

新聞出處: http://www.epochtimes.com/b5/18/8/6/n1061971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