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8-07-25 | 點閱數: 1354

 2018 年 07 月 24 日

根據美國宇航局( NASA )的說法,本週五( 7 月 27 日)晚,一個世紀以來最長的月全食/血月( Blood Moon )即將登場,屆時月亮變成血紅色超過 100 分鐘。(Matt Cardy/Getty Images)

根據美國宇航局( NASA )的說法,本週五( 7 月 27 日)到週六,月全食/血月( Blood Moon )即將登場,屆時月亮變成血紅色超過 100 分鐘。

由於月球在運行軌道上處於距離地球最遠且最小的滿月狀態,這一次的「紅血月」也將是本世紀( 21 世紀)最長的一次月全食景觀,歷時 1 小時 43 分鐘。

若加入月全食( total lunar eclipse )前後各持續約 1 小時 6 分鐘的偏食( Partial Eclipse ),則此次月食共計耗時 3 小時 55 分鐘。

下一次這樣長的月全食要等到 22 世紀( 2123 年)才有,當今的世人絕大多數無法看到。

在 7 月 27 日的晚上和 7 月 28 日的清晨,地球將在太陽和月亮之間穿過,就會發生月全食。屆時整個月亮全部走進地球的影子裡,月亮表面變成暗紅色。

地球將在太陽和月亮之間穿過,就會發生月全食。屆時整個月亮全部走進地球的影子裡,月亮表面變成暗紅色。(MARIANA SUAREZ/AFP)

發生月全食時,濃厚的大氣層把紫、藍等其它顏色的光都吸收掉了,只剩下紅色光可以穿透過來,因此使月亮呈現紅色。這就是為什麼月全食通常被稱為「血月」的原因。

美國宇航局戈達德太空飛行中心的科學家諾亞‧佩特羅告訴 ABC 新聞,從北美地區無法欣賞到月全食;澳大利亞、新西蘭、歐洲部分地區、中東、南非或東非、西亞、東南亞和印度附近地區的天文愛好者能看到「紅血月」的天文奇景!

在美國,月食將在週五下午東部時間 1:14 左右開始,月全食將在下午 4:21 左右開始。佩特羅說,但因外面的陽光太亮,血月不可見,需要在線觀看。

東非、中東和中亞的大部分地區都處於月食的最佳位置,這意味著只要天氣好,他們就能看到整個月食。

根據 NASA 的數據,澳大利亞珀斯民眾欣賞月全食的最佳時間是在當地時間凌晨 3 點 30 分左右。而在英國的民眾應該從當地時間晚上 11 點左右開始欣賞此次月食。

天文專家表示,相比於日全食,月全食觀測起來相對容易得多,只要天氣晴朗,民眾只需找個視野開闊的地方,憑藉肉眼就可以觀測到月亮的臉「偷偷」地在改變。

包括美國在內、不在觀測區域的各地民眾可以通過虛擬望遠鏡項目( Virtual Telescope Project )在線觀看。虛擬望遠鏡項目將設置在羅馬的古羅馬廣場,直播將於當地時間週五上午 11 點 30 分開始。

美國宇航局將發布一張 2018 年 7 月 27 日到 28 日月全食的地圖,為各地民眾提供信息。

此外,當天晚上還將上演「火星沖日」的天文景象。「火星沖日」是指火星和太陽分別位於地球的兩側,火星與太陽視黃經相差 180 度時的天象。這是自 2003 年以來火星距離地球最近的一次,這將使火星在夜空中看起來非常明亮。

以下視頻是 NASA 製作的今年 1 月底發生的月全食景觀。

https://youtu.be/X1sJPtwWigE

新聞出處: http://www.epochtimes.com/b5/18/7/24/n10585289.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