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8-06-08 | 點閱數: 1084

  2018 年 06 月 08 日

週四( 6 月 7 日),美國宇航局( NASA )宣布,好奇號火星探測器在火星上發現各種各樣的有機分子,這是科學家在火星上尋找生命跡象的重大進展。( Credits: NASA/JPL-Caltech/MSSS )

週四( 6 月 7 日),美國航空航天局( NASA )宣布,好奇號火星探測器在火星上發現各種各樣的有機分子,以及神祕甲烷,這是科學家在火星上尋找生命跡象的重大進展。

在美國馬里蘭州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戈達德太空飛行中心( Goddard Space Flight Center )和加州帕薩迪納的美國宇航局噴氣推進實驗室( Jet Propulsion Laboratory )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科學家們表示,這些分子為人類認識這顆紅色星球提供了新的見解。

有機分子是在火星地表附近有 30 億年歷史的沉積岩中發現,同時還發現火星大氣中的甲烷含量存在季節變化。

有機分子的發現為未來探索火星生命提供線索

「我們在(火星)古老的湖床岩石中發現了有機分子,」 戈達德太空飛行中心研究科學家 Jen Eigenbrode 解釋說。她補充道,各種各樣分子已經被確定。

有機分子的發現為 NASA 進一步在火星上發現生命提供重要線索。戈達德太空飛行中心 NASA 太陽系勘探部門負責人 Paul Mahaffy 說,可以從有機化合物上進一步尋找生命。

作為有史以來技術最先進的探測器,好奇號於 2011 年 11 月 6 日發射升空,於 2012 年 8 月 6 日登陸火星的蓋爾隕石坑( Gale Crate ),好奇號的任務目標是確定火星是否曾支持微生物生命。

Eigenbrode 解釋說,在火星上發現的有機分子並不是生命的具體證據。

儘管如此,這些分子可以為科學家在火星上尋找生命提供重要指導。 Eigenbrode 解釋,有機分子和生命息息相關,「有一整套化學和物理的過程,我們可以衡量,以找到生命的跡象。」

儘管火星表面目前已不宜居,但有明確證據表明,在遙遠的過去,火星氣候使得這顆星球上存在液態水,這是生命中必不可少的成分。來自好奇號的數據顯示,數十億年前,蓋爾隕石坑內的水湖內擁有生命所需的所有成分。

「火星表面暴露於太空輻射之下。」Eigenbrode 說:「輻射和苛刻的化學環境都會分解有機物質。在火星岩石中發現古老有機分子,預示著我們能夠深入了解火星上有機分子的故事,並展現未來的使命。」

火星上甲烷的更多細節

科學家週四還證實,好奇號探測器提供了火星甲烷的更多細節。美國宇航局噴氣推進實驗室高級研究員韋伯斯特( Chris Webster )表示,目前已經確定「甲烷測量中可重複,可識別的模式」。他解釋說,這可能是「解開與火星甲烷有關奧祕的關鍵。」

科學家們描述了在接近三個火星年的研究過程中,發現火星大氣層中甲烷含量會隨著季節發生變化,三個火星年份幾乎是六個地球年。好奇號的火星樣品分析( SAM )儀器套件檢測到這種變化。

之前,科學家在火星大氣中發現了大量不可預測的羽流。這一新的結果表明,蓋爾隕石坑內的甲烷含量在溫暖的夏季月份反覆出現峰值,並在冬季每年下降。

好奇號探測車已經交付了一些重要科學成果。例如, 2013 年,對好奇號採集的岩石樣本進行分析後結果表明,古代火星可以支持活的微生物。 2014 年,好奇號在其周圍的大氣中測量到十倍數量的甲烷(一種有機化學物質)。在美國未來太空探索中,火星所占比重越來越大。

探索火星是 NASA 的重要使命

5 月 5 日,美國宇航局發射 InSight 火星著陸器,該著陸器將歷時 7 個月的飛行抵達火星。這個由美國宇航局噴氣推進實驗室管理的任務將為科學家提供豐富的數據。

NASA 的長期目標是在 21 世紀 30 年代向火星發送載人飛船。然而,前宇航員奧爾德林( Buzz Aldrin )認為 2040 年稍後的目標日期更為現實。 在 2016 年的一次採訪中,奧爾德林告訴福克斯新聞,到 2040 年,宇航員可以訪問火星的衛星火衛一,這可能是抵達火星的第一步。

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的其它火星任務也在計劃中,但 NASA 的 2020 火星探測器隔熱罩最近在測試中破裂。根據 Space.com 的統計,官員們表示,事件不會影響 2020 年的發射日期進展。預計這台六輪機器人將於 2021 年抵達火星。

美國宇航局的火星偵察軌道器已經在火星上呆了 12 年。

私人太空公司 SpaceX 也在努力登陸火星。 SpaceX 首席執行長馬斯克在今年早些時候表示,預計明年將會看到該公司的火星航天器試飛。

新聞出處: http://www.epochtimes.com/b5/18/6/7/n10464931.htm